科学视点

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出席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工作座谈会

  11月20日,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司领导李勇主持会议,中央、国务院15个部委、39个省市区科技厅负责科普工作的处级干部,特邀、列席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汇报了各自部门和地方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成效、体会,并对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及主要内容提出了建议。夏鸣九同志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新组建的科技部党组十分重视科普工作,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要总结交流有关部门和地方科技活动周的体会与宝贵经验,就如何办好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泛听取意见,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
  夏鸣九强调,科普政策必须与时俱进,科普资源必须加快建设,科普工作必须合作创新,科普活动必须寓教于乐,科普必须加强国际交流。夏鸣九就推进科普工作与举办好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提出意见:
  一是完善鼓励科普发展政策措施。有关部门和地方应尽快建立科技成果科普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向科普、作品、产品和服务转化;同时制定相应政策激励措施,建立科普多元投入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向科普作品、科普产品和科普服务转化;同时制定相应政策激励措施,建立科普多元投入机制,调动社会资源支持科普工作。
  二是加快科普基础设施基地建设。科技部将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科普研发,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科研机构、实验室等科技设施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活动。同时,统筹利用社会资源,采取自建与社会共建相结合的机制,建设一批专业、特色科普场馆。
  三是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科普活动。充分利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科普类活动,按照《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方法与技能,拓展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体验渠道。
  四是重视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要鼓励和支持院士、科学家、医生等参与科普,引导志愿者投身科普社会实践,建立专兼职结合的科普人才队伍。
  五是加强科普国际交流合作。科技部将推进科普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部门、地方邀请国际知名科普专家到国内讲学,与科普场馆、基地开展合作研究,联合举办科普能力建设交流活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