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百年蒋蓉 .壶艺留芳”纪念活动拉开帷幕

为纪念中国紫砂界七老艺人之一、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诞辰100周年,7月9日“百年蒋蓉 壶艺留芳”纪念百年蒋蓉座谈会在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举行。蒋蓉大师的同事、学生、亲属代表、媒体记者等40多人到会,共同缅怀蒋蓉大师不平凡的一生。

丁焕新/图

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鲍志强、吕尧臣、顾绍培、李昌鸿、曹亚麟、毛国强、吴鸣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先后发言,深情回顾自己在与蒋蓉大师一起工作中的收益,特别是如何学习她的工匠精神。

记者了解到, 蒋蓉别号林凤, 1919年出生于宜兴川埠乡潜洛村的一个紫砂工艺世家。1956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任命顾景舟、蒋蓉等7位著名紫砂艺人为技术辅导,培养新一代紫砂艺人,传承和发展紫砂陶手工制作技艺。其中,蒋蓉擅长紫砂花器创造,凭借其童心天趣,擅长制作仿生紫砂花器,成为宜兴紫砂艺人中的“田园诗人”。   

据介绍,蒋蓉的作品巧夺天工,几可乱真,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成为杰出的紫砂艺术家、被誉为宜兴紫砂花器的里程碑式人物。

今年,宜兴将举办第十届中国宜兴陶瓷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结合蒋蓉百年诞辰这一契机,与有关单位一起举办一系列活动,如“百年蒋蓉 壶艺留芳”座谈会、“百年蒋蓉与宜兴紫砂”征文大赛、“蒋蓉杯”紫砂花器制作技艺大赛、出版“百年蒋蓉 壶艺留芳”纪念文集,还将于10月份到上海举办“百年·蒋蓉——蒋氏一脉紫砂艺术展”等。这一展览还将于10月下旬第十届中国宜兴陶瓷文化艺术节期间在宜兴本土展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