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成都中医大为贫困县播撒精准扶贫“光明种子”

14日从成都中医药大学获悉,8日至10日,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带队到赶赴四川甘孜州得荣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驻村干部,调研当地木格新村建设,举行健康扶贫启动仪式,召开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开展义诊活动,交流、探讨对口帮扶得荣县的下一步工作。

现场调研座谈

9日上午,余曙光一行来到海拔3400米的木格村,调研木格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高山土豆种植项目、党员精准扶贫中蜂养殖示范项目和新村房屋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在家的村民座谈,勉励他们积极行动,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并为全体农户带去米油等慰问品;勉励村干部、驻村干部同心协力,早日带领村民搬迁新村,坚决完成贫困村退出任务。调研团队分别到结对建档立卡户丁真曲扎、次仁彭错、次仁拉错的家里,了解生产生活、医疗教育和实际困难等情况,并送上慰问金。

9日下午,余曙光一行来到得荣县人民医院,与院方共同举行成都中医药大学眼健康扶贫工程“白内障复明行动计划”启动仪式,看望慰问在医院开展义诊及白内障筛查、手术的学校眼科学院/附属眼科医院医护工作者及前来就诊的群众。

现场开展义诊

此次义诊活动将持续到7月15日截至发稿时,共义务筛查来自得荣、巴塘、乡城、迪庆等等地的患者298人,举行白内障手术105台、翼状胬肉手术15台;眼科医护团队还将赴得荣县木格村、得龚村义诊,走访贫困家庭。

随后,学校与得荣县举行校地合作暨精准扶贫座谈会围绕产业发展、医疗帮扶、教育扶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产业事业发展新方案、医疗健康发展新举措、教育帮扶新办法。余曙光说,得荣县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木格村老百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孩子们通过上学改变命运的渴望、农户脱贫奔康的愿望,让人感受深刻。他还就下一步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强调就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助力得荣县特色产业发展、老百姓眼健康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他表示,成都中医药大学与得荣县在脱贫攻坚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得荣县进一步加大木格村扶贫和建设,共同拿出木格新村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新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座谈会上,校地双方举行帮扶协议签字仪式分布签署《得荣县奔都乡木格村自主建房帮扶协议书》《得荣县人民医院签订得荣县人民医院眼科托管协议》等。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