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纵横联盟,上海张江正在铺就一条融通发展之路

7月12日下午,在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纵横联盟”下,18家大企业、41家孵化器及产学研机构于上海张江国际创新港,共同见证了“张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成立。构建跨国企业、产业龙头企业与中小创业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挖掘和推广融通发展模式,联盟成员结伴而行。

政企代表共同启动“张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联盟”

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强化张江科学城的创新引领力,需要有策略地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生态。”联盟成立仪式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表示。2008年,《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制定了《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出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挖掘和推广融通发展模式。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以联盟的形式,纵横张江,助力大中小企业创新组织模式、重构创新模式、变革生产模式、优化商业模式,推动其融通发展。大企业有资源优势,可以带动中小企业实现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中小企业则在深耕垂直细分领域具有创新活力,通过融通发展,促进大企业创新转型的同时,也可以提升中小企业的专业化能力。 付军说。

对此,联盟将搭建“龙头企业+双创孵化”建设体系,建设张江“大企业创新资源库”线上平台,搭建产业创新合作交流平台。前者将促成孵化器与大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共同设立双创孵化载体;中者将于今年吸引不少于30家大企业上线,线上发布创新需求,并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资金、人才、平台等资源;后者将于下半年定期举办主题活动助力联盟成员快速孵化,落地创新成果,包括举行两天一夜创业营、大企业需求对接会、大企业开放日等活动。

创新城“盟友”集结

活动现场,微软、强生、ABB、SAP、PwC、Honeywell、Intel、默克、泛亚汽车等18家大企业,上海芬华创新中心、PNP、创智空间、X.CIP、清华启迪、ATLATL创新研发中心等41家孵化器及产学研机构作为首批联盟成员获颁联盟会员证书。其中,微软和强生两大跨国巨头都于今年在张江科学城正式启用了其专注于垂直领域的开放式创新平台。

首批入盟成员获颁会员证书

“我们将坚持无附加条款的原则,让中小企业无负担发展”,生命科学领域,强生亚洲首家JLABS(初创企业孵化平台)——JLABS @ Shanghai的创新策划负责人管晶晶分享了JLABS @ Shanghai对中小企业能够保留自己知识产权的无附加条款原则。信息技术领域,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首席执行官朱琳则表示,微软将利用其成熟的资源网络,全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场景的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

聚合产业龙头企业、跨国企业、国际创新孵化器、创新孵化加速器、中外学术机构与创投机构、创业企业,助力张江科学城成为创新最活跃、创业环境最优良、创新资源最集聚的创新新城,联盟秘书处代表、Vπ上海张江企业孵化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维琴表示,联盟将常年受理,期待双创圈各类的伙伴加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