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北京海淀区:利用技术手段为企业和个人诚信“画像”

713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的北京海淀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会上获悉,海淀区率先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将开展信用数据融合、信用监管协同、信用便民惠企、信用应用创新四大工程,利用技术手段为企业和个人在诚信领域“画像”,以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受限。本次会议由海淀区政府主办、海淀园管委会承办,是北京市“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的一部分。

据了解,今后,企业散落在工商、交管、税务、环保等政府部门的任何一项处罚记录,都将被记录进“信用积分”,影响企业的金融贷款、市场交易、人才引进等环节。同时,“个人诚信分”也将在海淀落地应用,不良信用记录将使个人发展受到影响,包括求职应聘、申请人才政策等;而对于信用分优良的个人,在医疗、金融、交通、旅游、文化、体育、就业、创业、租房等领域将获得激励与便利服务。

据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企业发展促进处处长何建吾介绍,“首先是实施信用数据融合工程,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依法依规采集各类人群的信用信息,对诚实守信和违法失信行为留痕建档,实现信息的归集共享和业务协同。通俗地说,过去这些信用信息散落在各个政府部门,你在这个部门被处罚了,但是别的部门却不知道。今后,依托海淀区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将实现信息的交换共享。企业在任何一个领域的不良记录,都将对下一步发展产生影响。例如贷款、参与政府工程投标、享受各类优惠政策等。”

其次,实施信用监管协同工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这将有助于提高政府执法效率。今后,对于严重违反承诺的企业,将其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共享给全区各政务服务部门,加大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何建吾说,“就拿工商执法来说,信用好的企业,可以一年检查一次,但如果企业信用不好,检查的频次就会加大,甚至周周查。”

第三是推动“个人诚信分”在海淀落地应用。目前“个人诚信分”已经应用到海淀区人才引进领域。例如“海英人才”项目,就把个人信用作为很重要的评判标准,如果个人有信用污点,将被取消申请资格。据了解,下一步,海淀区将鼓励社会力量对信用分优良的个人在医疗、金融、交通、旅游、文化、体育、就业、创业、租房等领域给予激励和便利服务。同时,开展“信易批”、“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聘”等系列“信易+”应用示范项目,让守信企业可以在优惠政策、财政资金以及金融信贷、市场交易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和机会。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建立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机制。

第四是实施信用应用创新工程,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协同参与行业信用监管。何建吾表示,“只靠政府各部门掌握的数据还不够,我们还要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第三方机构协同合作,收集企业和个人各方面的信用数据,甚至包括在京东、淘宝、滴滴等电商平台的信用记录,实现信用信息的收集共享。”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