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重庆籍诗人赵晓梦获“中国长诗奖”

7月13日下午“第四届中国长诗奖颁奖典礼”在广东佛山市举行,重庆合川籍诗人赵晓梦等七位诗人荣获“最佳文本奖”

本届中国长诗奖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为学术指导单位,广东佛山文联、佛山市会、佛山市禅城区委宣传部、佛山市禅城区文联联合

本届长诗奖评委、著名诗人陆健介绍,经第四届中国长诗奖组委会专家组提名、推荐,评委会专家组初评、终评评定,本届长诗奖共有13省、市、自治区的21位诗人分别斩获“最佳成就奖”、“最佳文本奖”、“最佳新锐奖”,长诗奖评选公开、公平、公正,首重文本,同时也兼顾地域性,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

本届长诗奖评委会副主任、著名诗人梁平代表主办方宣读获奖名单,《诗刊》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旅日著名诗人田原、北京大学教授臧棣、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副主席赵克红、黑龙江诗人冯晏、上海诗人张春华、浙江诗人卢文丽等七人斩获本届长诗奖“最佳成就奖”;赵晓梦、赵智(冰峰)、周瑟瑟、梅尔、王童、马丽、王桂林等七位诗人荣获“最佳文本奖”;李桥航、马晓康、马慧聪、宝兰、冰虹、冬箫、张元等七位诗人荣获“最佳新锐奖”。 

现为中国作协会员、巴金文学院和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的赵晓梦,在重庆合川钓鱼城下出生、长大,怀着对故乡深沉的感情的凝结,用10余年的时间收集钻研史料,写作大半年,创作出1300行的长诗《钓鱼城》。这部长诗,既是赵晓梦的第一部长诗,也是首部反映改变世界历史“钓鱼城之战”的长诗作品。今年1月,《草堂》诗刊用23个页码推出了这部长诗;4月底,《钓鱼城》长诗单行本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引起诗坛关注。5月、6月分别在重庆合川、北京举行了研讨会和分享会,受到吉狄马加、李敬泽、邱华栋等数十位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专家们认为,赵晓梦从诗人的角度去感知、表现重大历史事件,将宏大叙事与个体抒情有机融合,历史意识与生命体验互渗互补,让一段沉重残酷的历史充满了人类心灵的体温,成就了一种血色浪漫的审美特质,既厚重大气又显灵性充盈。专家认为,赵晓梦在《钓鱼城》展现出的长诗写法,打破了一般西方叙事长诗的写法和路数,采用了东方诗人的写法,抒情史诗的写法,形成了叙述的抒情伦理学,以戏剧化、抒情性表达他对历史感知,创作出了全新意象,避免了历史说教,从而贴着人性悲悯的情怀写作。正因为如此,本届“中国长诗奖”将“最佳文本奖授予了赵晓梦的《钓鱼城》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