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油菜丰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4月29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油菜丰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
   为稳定我国油菜种植面积和保障食用油有效供给,科技部适时启动油菜丰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项目从早熟、机械化油菜新品种选育、丰产栽培技术、机械化设备研制、高效低耗加工技术和集成示范等全产业链设计,经过四年科技攻关取得显著成效。项目培育出适合机械化和早熟优质的油菜新品种13个,品种的含油量和产油量都有明显提高;制定了油菜高产高效栽培行业(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47项,并在湖南、湖北、四川、云南等油菜主产区建立示范基地45个,辐射示范区1570.2万亩,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研制高效油菜机械化播种、收获农机装备4套,在核心示范区生产直接成本每亩降低40%以上;在油菜高效低耗加工方面,开发出菜籽破碎-低温压榨-膨化-浸出、酶法脱胶、饼粕菌酶生物改良等技术3套,实现节能21%、增效15%。
    该项目是由我国油菜育种、栽培、机械研制和加工等各领域的科研人员联合攻关的具体成果,不仅项目本身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且为新形势下我国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模式。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