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陕西省科技厅召开光机所、有色院模式座谈会

   11月11—12日,陕西省科技厅赵怀斌总工程师主持召开了“光机所模式”和“有色院模式”座谈会,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陕西科技控股集团、西安微电机研究所、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等3家工研院、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0研究所、兵器204研究所、航天210研究所等3家中央驻陕科研院所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参加座谈。
   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孵化器有限公司项目总监耿凯歌介绍了“光机所模式”。一是解放思想理念,拆除围墙建院办所;二是建立良好人才流动机制,鼓励所内技术人员带着项目创业办企业,吸引海外团队来院创业;三是研究所在资产处置、无形资产授权、人才激励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四是建立科技成果孵化平台和创业空间;五是成立西科天使基金和种子基金,解决了初创企业的资金问题。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党委书记颜学柏介绍了“有色院模式”。一是以创新为核心,通过创新占领技术制高点;二是利用创新技术创办子公司,允许无形资产入股,将技术团队的利益与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实现“强院富民”;三是利用好资本市场,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资金保障。
   陕西科控集团董事长范福会认为,现阶段制约科研院所发展的症结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国有资产处置权,二是人才引进和股权激励机制,三是无形资产入股。光机所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在 “三权”处置收益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符合“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政策指向,一些做法非常超前,已经突破了现行的制度或操作流程。建议省政府把光机所的一些做法制度化,以文件形式予以推行,切实解决院所长们决策时的后顾之忧。
   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姚建军院长在对比工研院和光机所的运作模式后说,陕西6家工业技术研究院现行的运行模式与光机所非常相似,但吸进外在研发力量的能力存在巨大的差距。实现人才流动除了要搭平台,做服务,落实激励机制,还要为创业团队留退路。国家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打破事业、企业,所内、所外的条条框框,促进社会资源的良性流动。光机所以“光机所是全中国纳税人的所”的视角,为外来技术团队提供了一个可以对接国家资源的平台,是吸引和聚集国内外技术团队的关键。
   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0研究所副所长胡跃虎认为,“有色院模式”更适用于自身研发实力强,科技成果可支撑产业化发展需求的院所,这一点与20所的情况不谋而合。近几年来,20所投入数亿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但收益差强人意,未形成产业对研发的有效反哺,究其原因主要是技术团队持股、无形资产入股等激励机制落实不到位,员工参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积极性不高。对照有色院的做法,20所将进一步探索如何开放创新平台,以知识产权为纽带,实现技术团队利益与产业发展的互通共荣。
   西安电力电子研究所所长陆剑秋谈到正在运作的企业上市时说,院所发展一是人的问题,二是钱的问题。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从资本市场融资已成为电力电子所持续引领超(特)大功率输电设备前沿市场的必要支撑。上市过程中电力电子所主要思考三件事:一是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二是确保技术骨干的利益被锁定,三是引导员工把眼光放在院所发展上而不是利益盘存上。但是创新、创业不是院所自身可以完成的,更需要国家在政策体系给予全面支撑。希望能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东风在政策和操作层面有实质性的突破。
   陕西省科技厅科技金融处、陕西西科天使企业管理合伙企业、西安交通大学“光机所模式”调研团队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陕西省科技厅近期将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部署组织召开推广大会,选择一批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开展两个模式试点推广。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