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上海科技人员驻扎基层,开发出疫情防控数据利器

“你是谁?” “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为有效防控疫情,各地区的基层工作人员不断向各地居民发出“疫情灵魂三问”。随着返工潮的到来,人员流动性增加,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不断增大,传统的口头调查排摸方式又很难获得准确有效的信息,如何才能“守牢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近日,为了有效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东厍村驻村指导员徐旻昕和同事共同开发了一款名为“疫情防控数据宝”(以下简称“数据宝”)的疫情防控利器,扫描应用二维码,就可一键查询防控对象户籍是否来自重点防控区域、通过相关运营商访问其近期行程路线、是否与确认或疑似病患同乘交通工具、原所在小区是否发生疫情等基本信息,并以此来判断是否需要对查询对象就像重点防控。

在原本社区基层的排摸调查中,工作人员需要一一询问并手动记录防控对象的基本信息,但口头询问并不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有效,还得面临乡村基层防控对象“一问三不知”的情况。

“我是来自……,我们那里应该没问题的”“我是外地的,但没离开过上海,能不能给我开个证明?”“我是坐高铁来的,路上有没有问题我也不清楚啊。” 每遇到这些问题,徐旻昕倍感头疼。

徐旻昕是上海市科委下属的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数据部的一名科技人员,去年6月,到基层派驻协助当地社区村委会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疫情暴发后,基层防控工作落到了徐旻昕这样的基层工作人员头上。随着复工潮的到来,许多企业要求员工必须到所在社区开具复工所需的未离沪证明或隔离证明。是否真的隔离、是否到过外地、是否有患者接触史……“无法确认这些信息,我们就不敢给开证明。” 徐旻昕表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的初衷是精准防控,而不是阻碍复工。”

这不就是大数据的典型应用吗?徐旻昕脑筋一转,将应用场景与自己原工作的技术联系起来,“能不能开发个程序把防控人员的身份数据、行程数据、来沪交通数据给整合起来,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少跑路?”这样想着,他便马上联系了自己的派驻单位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领导,获得领导首肯后又立即与原技术团队的同事进行了沟通,“大家二话没说立刻在微信群里开始沟通需求并进行工作分工。上周五(2月14号)晚上开始沟通,连续两天加班到半夜,周日晚就完成数据宝一期的开发。”

数据宝试用第一天,外来务工人员小侯到东厍村委开具未曾离沪的证明,“一看身份证是来自疫区湖北的,要是以往,我们肯定不敢开证明。” 徐旻昕说,通过数据宝查询后,发现近14天内他的确未曾离沪,所以马上开具了证明,村委也收到了办事高效的反馈。

徐旻昕表示,与市面上已经推广的大多数市民自用疫情查询软件不同,数据宝主要为基层工作者的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开发该应用的初衷是实用工具,而非固化防控工作流程,防控工作者可根据实际需要应用不同查询功能。目前“抗疫防控数据宝”已在上海200多个村居开始试用,并收到了外地务工人员、道口执勤人员以及村居办事人员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