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青岛布局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3月10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局正式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青岛市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专项(新技术新产品项目)的通知》。本次项目征集,重点聚焦疫情后新的经济发展机遇,重点布局基于AI技术的非接触式技术研发,旨在激发青岛市企业积极性,化危为机抢抓发展机遇,促进全市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大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在今后一段时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迅速抢占发展先机,通过科技引领支撑加快促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和科技引领城建设,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依据青岛市科技项目管理相关规定,青岛市科技局会同青岛市财政局打破常规积极谋划,迅速优化预算安排,在广泛征集、分析研判和专家咨询评议的基础上,提前布局启动了2020年青岛市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专项(新技术新产品项目)申报。重点支持融合多传感器阵列的AI交互系统研发及应用示范和基于AI技术的非接触式线下消费场景新技术及应用示范2个研究方向。


图为海尔生物医疗为钟南山院士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紧急配备所需的三台物联网超低温设备,检测保存研究新型病毒肺炎样本。受访者提供


据介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突出项目引领性和时效性,本次项目执行期调整为6个月至12个月,不受已立项项目数量和《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重点研发专项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联合申报单位要求限制,且简化申报推进程序,实行网上申报推荐制度,鼓励广大企业积极申报,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青岛市科技局会同青岛市财政局主动作为、特事特办,建立科技资金审核绿色通道,优化拨付流程,提前拨付科技专项资金逾3亿元,惠及科技型企业超过2900家。紧急下达2020年第一批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安排项目5项,由14家单位共同实施,有70余位科学家、研究员、企业家、临床医生及一线护理人员参与研发应用。

青岛市科技局积极推进科技奖励成果应用转化,助力海尔生物医疗公司“太阳能直接驱动制冷关键技术及在疫苗冰箱上的应用”成果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