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浙江省建立“五个导向” 加快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

    为主动把握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要求,加快打造一支懂技术、会经营、复合型、高水平、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队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成果交易,今年3、4月,浙江省科技厅、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了高校技术经纪人培训班2期,省内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学员354人参加了学习和考试。培训学员结构呈现:年轻人多、学历高、理工科背景人多、与工作结合紧密度高等特点;培训后学员总体评价培训的有效帮助率90.39%,培训课程、培训效果和培训组织的总体满意率95.64%。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是坚持“服务导向”,着力构筑合力推进机制。进一步转变职能,不断为创新主体提供精准、有效、优质服务。浙江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及各市、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技术经纪人的培训教育工作。今年以来,为加快高校科技经纪人队伍建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成果交易,省科技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发文部署培训工作。
  二是坚持“交流互动”,着力推进技术交流与宣传。先后邀请了中华两岸科技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陈秋初、台湾清华大学教授范建得、台湾科技大学兼职副教授杨思源分别为学员们作题为《善用两岸资源,加速技转成效》《做一个成功的技术经纪人》《从研发到商品之技术转移实务》的专题报告,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省科技厅公众微信、门户网站、科技金融时报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宣传平台,分别对开班仪式及本期培训班情况作及时宣传报道。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着力做到高校院所、中介机构和重点企业全覆盖。为确保2017年顺利完成培养技术经纪人5000名以上,其中省级2000名左右的目标,去年将省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省属其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以及其他机构和企业中从事或将从事科技中介、技术转移的人员作为主要培训对象。省教育厅今年确定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3所高校为建立科技经纪人制度试点高校,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提升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今年高校技术经纪人培训工作实现省属本科院校中从事科技管理人员全覆盖,目前培训涉及102所本专科院校、高职院校,学员近400人。在此基础上,逐步延伸,实现专科院校科技管理部门、本科院校专业院系研发骨干和重点企业全覆盖。
  四是坚持“质量导向”,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在去年开展培训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多次组织专家反复研究论证,修订定《技术经纪人实务培训大纲》教学计划,增加技术经纪人概论和技术经纪人实战案例分析等内容,培训重点更加突出,培训和考试要求更加明确,为技术经纪人培训工作夯实基础。培训结束后,严格考试,考试合格者,颁发技术经纪人证书。
  五是坚持“实践导向”,着力提高教学实用性。为做好技术经纪人培训工作,省科技人才教育中心、省科技开发中心、省技术市场促进会等作为培训工作具体承担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力求在课程设计、师资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突出问题导向,努力符合学员工作需求,着力提高培训质量和实效。培训除了理论授课以外,还安排了考察浙江科技大市场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体会政府搭台、中介联姻、企业唱戏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作有价值、有创新的尝试,学员均表示开阔了视野,发现了技术市场之大,感受到了技术经纪人责任之重、使命之光荣。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