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贵阳:亚洲最大楼盘开建“地下宫殿”

15日,在贵州贵阳,由中铁八局三公司承建的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在号称亚洲最大楼盘的花果园地下,正在开建的是3号线体量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花果园东站,车站为地下三层16米岛式站台,相当于4.5个足球场大小。

施工人员在隧道里排水施工

“地下宫殿”出口

花果园居住着近50万人口,正在建设中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从地下穿越而过。作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地城市,贵阳的地下溶洞和暗河众多,花果园地下更是溶洞密布、地质环境复杂。这对施工造成了极大挑战。特别是在下穿中环高架桥时,中铁八局三公司创造性地对桥桩进行“剖腹手术”,也就是“桩基托换”:将桥桩从中间切开,让隧道从中穿过。在施工中,中铁八局三公司利用三维动画模拟操作情景,让“地下宫殿”的开建不再“纸上谈兵”。

这是中国首条整体穿越喀斯特的地铁线,继1号线于2018年开通后,3号线预计将于2023年开通试运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