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当前要巧借天时清理“三沟”

刚刚才进入三月中旬,在长江中下游平原,一些油菜与小麦已过早进入了盛花期、孕穗期并有部分抽穗(见图),农民朋友担忧会严重减产。记者采访了湖北资深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这是气候变化秋冬连暖所致。通常像小麦孕穗期前后,要求日平均气温达 10—15℃,对低温极为敏感,若最低气温低于5℃,就可能引起部分花粉不育,导致抽穗后开花时授粉、受精不良,使空壳率明显增高。前段一部分小麦过早孕穗,就遭遇了一定冷害。加之冬季中、后期以来降水偏多,渍湿害甚重,油菜菌核病、小麦条锈病便出现早发、重发。这无疑使减产风险增大。

然而,黄智敏告诉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现象,就是在气候变暖中,天空的云量较以往增加,且去冬以来夜间云量增加更显突出,像荆州市冬季平均气温之所以能较常年偏高达1.5℃,极端最低气温0℃或以下只有3天,就是因为夜间晴朗天数减少,即使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因强度较弱,尤其是夜间天空常有被絮似的云层,地面辐射冷却不剧烈,像2月19日到3月13日这24天中,日平均气温10℃或以上的日数达到18天,最低气温只有3天低于5℃,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这无疑对提前开花的油菜与处于孕穗到部分抽穗的小麦,遭遇冷害的程度有所缓冲。

黄智敏说,对于上述农业湿地来讲,多年科研与实践都告诉了人们,小麦孕穗到抽穗期,是湿害的“临界期”,最关乎小麦的产量,我们在其逆境中只能充满信心,瞄准这一易导致减产的主要矛盾,因天制宜,趋利避害地采取有效对策。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虽冷空气活动较频繁,但势力都不强,江淮、江南北部气温还偏高2~3℃,除江南外大部地区少雨。黄智敏说,当前要巧借天时,利用晴或无雨天,抓紧清理“三沟”,把土壤变干爽,增强其通透性能,这既有利于油、麦根系深扎多发,提高吸肥功能;又因湿环境的改善,使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随之减轻;随着植株的抗逆性增强,加之出太阳后,田间土壤渐干,吸收太阳辐射增温并向下传导热量加快,使地温基数升高,对以后一旦出现的冷空气甚至寒潮强降温,危害便会降低;若结合清理“三沟”把赘土培植到植株茎基,把赘水加以储蓄,既可防倒伏,又可及早为以后整田、播种育秧、移栽早稻等提供用水,那就会事倍功半,一举多得了。

湖北荆州市9月20日播种的油菜已进入盛花期 高华东 摄

湖北荆州市10月20日播种的小麦“郑麦9023”进入抽穗期 高华东 摄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