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连我这样走不出村的妇女都创业了!村里哪还有闲人?

以前开春村民找岗位,今年开春岗位找村民。850个就业岗位,才招到144名。这是今年3月新疆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村民就业出现的新变化。

3月份以来,巴格万村民纷纷外出打工。一个星期内外出务工人员已达到160余人,他们纷纷走出村庄,到库车市、阿克苏市等地上班。

“各位村民:市一家塑料厂需要工人15人,一家农资企业需要8人,城建集团需要砖工80人、钢筋工45人、木工30人……”

3月17日早上8时许天刚亮,村党支部书记艾海提•库尔班一起床,就开始在村里的大喇叭和微信群中播发就业资讯。

从3月10日持续一个星期的播发,喊破了嗓子,也没有让艾海提•库尔班招到多少人。他非常沮丧地说:“我们就业工作站手头握着850个就业岗位,可是如今才招到144名村民,差距太大了。”

村民就业为啥招不到人呢?女村民海里且木•买买提说:“现在村里人人都知道就业创业的好处,就连我这样走不出村的妇女都自主创业了,村里哪还有闲人?”

出现这种情况,得益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队驻村以来,因地制宜,决定以提高村民就业为基础,带领村民走上一条就业脱贫路。

新疆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是一个人多地少的村庄,曾经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

“记得3年前工作队多方努力,在城里找了了40岗位,报名的村民达600多人,大家都抢着去,可是,却因为不会普通话又没有技术,结果一个也没去成。”艾海提•库尔班说。

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农牧民夜校组织开展创业就业讨论会,针对纺织、烹饪、电焊等工种开办技能培训,使村民懂得了掌握技术的重要性,主动学起了技术。

“从不懂普通话不敢出村,到怀揣技术我们要出去,我们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阿布拉•艾合买提说。他有两个孩子上学,妻子又患有心脏病,以前每年收入不到4000元,如今到库车市华锦化肥有限公司务工后,月收入将近4000元,全家在前年年底顺利脱贫。

在钢管厂务工的艾海提•吐尔地说:“我们有42人常年在钢管厂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在家里待1个多月,心里急,一复工还多来了3人,全都安置好了,吃住都在厂里,最低每月工资3500元,最高的能拿7000多元,大家都在比着干。”

走不出村的村民也都各有去路:村头开业的28家商铺安置了50余人,乐器厂上班的村民达12名村民,筑致富能手玉苏甫•托乎提的基建队固定了24人就业,村木耳生产基地需要60余人,林果合作社和养殖合作社安置27人。

艾海提•库尔班掰着指头算来算去说:“七算八算,村里已经没有什么富余劳动力了,脱贫户和边缘户每家的就业就达到了2人,从过去的不会挣钱到如今抢着挣钱,我们村的风气变了。”

村民吾斯曼·阿不拉库车市中能管业厂就业,每月计件工资收入在3000元-7000元之间。 库车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