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渔业捕捞复工复产 “鱼篮子”启航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促进渔业捕捞有序复工复产,“鱼篮子”启航,保障海鲜市场供应。

多年来,由于持续过度捕捞和环境污染,特别是底拖网等杀伤性渔具的高强度作业,导致近海海洋渔业资源逐渐衰退,鱼类种群数量骤减,海底平秃化和荒漠化,鱼类产卵场等栖息地遭破坏。“靠海吃海”,如何破解吃“海”难题?崂山区通过远洋捕捞、增殖放流、建海洋牧场,打造“黄金渔场”。崂山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建设海洋牧场对调整海洋渔业产业结构、修复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增殖和优化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带动滨海旅游业发展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一项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系统工程。目前,位于王哥庄街道崂山湾南部海域的崂山湾公益性海洋牧场已被列为青岛市三大公益性海洋牧场建设项目之一,利用马儿岛、女儿岛、狮子岛、兔子岛等岛礁区,投资建设3个“人工海上牧场”,通过制造能够聚集某些海洋生物的人工鱼礁,采用增殖放流和移植放流的方法,将生物苗种经过中间育成或人工驯化后放流入海,利用海洋自然生产力进行育成,通过鱼群控制技术和环境监控技术进行科学管理,以增大资源量、改善渔业结构的一种系统工程和渔业捕捞模式。

截至3月17日,首轮出海捕捞作业的5条渔船陆续带回7万余斤鱼虾,供应海鲜市场。

图1.3月17日,这是青岛市崂山区中心渔港的渔民复工以来首次出海带回的活“立虾”。王海滨   摄

图2.3月17日,渔民在青岛市崂山区中心渔港卸下整箱活立虾。王海滨   摄

图3.3月17日,渔民在青岛市崂山区中心渔港分拣八带鱼。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