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吉林省发布2016年度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指南

近日,吉林省科技厅发布了《2016年度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指南》,向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广泛征集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指导符合条件的申报人按不同计划类别的支持领域或支持重点申报项目。
   2016年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由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引导计划、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科技条件与平台建设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等构成。这个计划体系,按照产业链、创新链部署科技任务和配置科技资源,以项目带产业,系统支持产业技术创新。
   据悉,该年度《指南》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体现企业主体地位。凡是应用性课题,都要来源于市场需求,进行科技攻关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在2016年度省科技发展计划指南中,取消了以往面向社会的一般性科技攻关项目,明确规定了科技攻关计划的各类项目,需要来源于企业或社会需求,由企业牵头或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形式申报。
   二是突出科技成果转化。设立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预计对科技成果转化计划投入的资金占年度总资金的50%以上,项目的单项资助额度为50—1000万元,特别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单项资助额度可达500—1000万元。
   三是突出体现市场和社会需求。设立重大科技招标专项,由行业骨干企业提出亟须解决的核心技术研发需求,采取招标的方式,集中解决新材料、信息、医药、农业、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难题。2016年重大科技招标专项,共设新型激光技术及应用、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制备及应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主要粮食作物优异种质资源创制及优良新品种选育、优质、安全农畜产品规模化生产及高效转化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长白山主要特色植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配套经费项目、绿色能源与节能技术、绿色生态建筑技术、儿童用中药的新药创制与已上市品种二次开发、新型疫苗研制与优势传统疫苗技术提升、医疗检测与药品食品制造成套设备的研制与开发等12个专项。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