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


五湖四海交大人留言感谢与祝福。上海交大供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总书记的回信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表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就有不少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90后”。还有很多同学在湖北以及全国各地,发挥自己的专业和语言优势,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在社区、村镇的防疫岗位上;一些研究生同学通过担任助教,帮助老师准备好每一堂在线授课;更有不少青年校友在复工复产之后,积极投身防疫药物和产品的生产研发,筹措一批批物资运往一线。从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彰显交大学子的青春蓬勃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张怡凡表示,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对党员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突出表现予以肯定,这让我们倍感振奋。近些年来,“90后”逐渐学有所成、走出校园,在各行各业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在本次抗击疫情行动中,已有2000多名交大青年向社区、学校、社会组织报道,在各个领域为疫情防控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其中“90后”党员比例达25%。学校团委也组织远程授课网络技术、学生事务远程办理、线上学业辅导、小语种翻译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带动交大青年有条不紊地助力社区防控及后勤保障,向战疫工作者奉献爱心。今后,交大青年将继续砥砺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力争给总书记、给全国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上海交大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书记焦井泉谈到,当我看到年轻的医护人员学着前辈的样子勇敢逆行,当我知道我的朋友驰援雷神山医院,我愈发坚信新时代的青年人已然成长为国家的支柱,社会的脊梁。疫情亦是宝贵教材,作为一名90后党员,作为医学院的思政教师,我瞬间感悟到我这份工作的意义与责任,从医之路德为先,从教之路爱相伴。五四精神在新的时代熠熠闪光,青年担当将在时代变迁中不断传承!
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团委书记汪璟琳表示,战疫当前,共青团凝聚青年力量,发挥青年作用。重任在肩,他们义无反顾,疫情面前,他们争做先锋,无数90后00后在战疫中谱写青春正能量。面对疫情,交大学子投身于宣传报道、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线上辅导等工作中去,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相信青年团员们都在此次战“疫”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奋斗中谱写闪亮的青春。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援鄂医疗队李依收到印有她出征当日照片的明信片。上海交大供图




上海交大致远学院团委书记陈申元表示,疫情期间涌现出一批“90后”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时代青年,他们在一线,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着。同学们关心国家的命运,响应国家号召,在互联网上传递正能量,在社区街道担任志愿者,在不能到校的情况下认真学习、参与科研,无不彰显交大学子的昂扬面貌。我们常说青年是社会力量的后备军,如今看来,越来越多青年已然担负起社会的使命。论及长远,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更需要一批青年人才的加入。我们比任何一个时代都要更看重青年的力量,我们比任何一个时代都要更寄予青年以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就是国家的希望,现在正是青年奋发有为、大展宏图的好时代!
上海交大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荣昶储才计划二期学员张海扬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深深敬佩我的师长们响应国家和人民的号召,驰援湖北武汉疫情前线,或是坚守上海的重要岗位,他们中的许多也是长我不多的青年医师、护士,立志继承前辈的精湛医术,发扬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是最美的逆行,是最硬的鳞甲,更是国家与人民的脊梁和未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滞留家乡期间我选择了加入当地的战疫志愿者团队贡献微小力量。疫情丝毫没有撼动我自中学以来立志为人类健康事业奋斗终身的抱负和理想。我阅读着习总书记的回信,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披上白衣战袍,成长为师长们的模样,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以一名中国青年医务工作者的身份,践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2019校三好学生标兵朱殷航同学表示,习总书记给90后党员的回信中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们总能看到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青年人舍生忘死与新冠病毒作斗争,也感动于他们家书里的一句“放心吧老妈”。从前,90后是父母眼里叛逆的一代人,而今,90后在国家危难之际义无反顾地走在最前面,他们用行动诠释了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交大人,我们也应当勇担时代使命,践行“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不要让责任流于口号而是真正融入行动。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9级本科生、F1902006团支部书记周彦泓同学表示,习总书记的这份回信让我们广大青年备受鼓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特殊时刻,广大青年奋斗在不同领域,为战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是“五四精神”的传承,也是在青年之间代代传递正能量的最好的体现。我是一名“00后”青年团员,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与我年龄相仿的青年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我也备受鼓舞,作为党的助手与后备军中的一员,也主动加入到了战疫的志愿者服务中去,用行动践行“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理想信念。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