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科学分县推进,云南同时打好防疫脱贫两场战役

“原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的一些配套建设,按预期现在应该全部完成了。新冠肺炎像个不速之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就业、产业和一些扶贫项目的工作。我们正想方设法确保今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在19日举行的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黄云波向记者介绍。

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黄云波。(赵嘉 摄)

黄云波说,云南省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扶贫干部全面返岗、扶贫项目全面复工、帮扶举措全面落实,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今年上半年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全省35319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8935名第一书记均已到岗,既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又是防“疫”队、战“疫”队,防疫脱贫同步推进。

同时,云南省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从科学分县推进、精准摸排监测、促进农业生产、强化产销对接、有序转移就业等10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配合国家和省出台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一并发力。今年,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也高于上年。

近期,云南在加大劳动力转移的同时,抓实农产品生产销售,重点与进长三角、珠三角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区,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全省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4.15万人,跨省点对点输送14.05万人。

“我们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构建产区和销区稳定对接机制,主动与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农产品需求旺盛的大城市搞对接、拉订单,加大对湖北武汉等疫区农畜产品的支持力度。”黄云波介绍,依托“一部手机云品荟”、淘宝、京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今年以来,云南累计往省外调出蔬菜等近100万吨,日均2万吨。上海、广东的各帮扶单位到云南省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5113.37万元。目前,贫困地区没有明显的大宗农产品滞销情况。

另据了解,截至3月17日,云南省安排扶贫项目24931个,投资总额640.89亿元,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的50个“补短板”项目,以及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扶贫项目全面复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