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广西高三、初三4月7日开学,其他学段及年级有序开学

“截至318日广西本地已连续23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连续22天没有新增疑似病例。从区内疫情防控情况来说,高三、初三年级开学条件基本具备。”19日,广西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在广西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序开学复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新闻发布会现场。欧倚东摄

318日,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广西高三初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确定全区高三、初三年级于202047日正式开学。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及特教学校、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其他学段、其他年级和高校,根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和错时开学错峰返校的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稳妥有序开学复课。具体开学时间由各设区市、各高校、区直中职学校及区直技工学校研究确定并按程序备案。

“广西各设区市开学工作准备情况正在扎实推进。”李清先介绍,目前,各设区市均已成立开学工作专班,正抓紧进行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制定开学方案、储备防控物资、进行教职工培训、开展校园清洁消毒、确定定点医院等。特别是在做好防控物资和设施保障工作方面,按照“自治区调配一批、市县筹措一批、学校负责一批”的原则,正在进一步加强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目前,口罩、红外体温测试仪等有关物资已基本满足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开学后2周(14天)的需求。

李清先表示,下一步,广西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动各项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指导学校进一步完善“两案九制”,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种证查验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和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明确每个制度的操作流程和具体责任人。此外,还将推动各地和学校准确掌握每一位师生的相关情况,督促各地和学校为学生返校营造安全卫生的环境,充分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科学安排教学活动。

“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会同教育、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组成评估小组,根据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的《广西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对于计划开学的学校,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综合评估。”广西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梁远表示,对于学校开学疫情防控的指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还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