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累计推广200余万亩 绿肥技术为南充晚熟柑橘“保驾护航”

4月23日从南充市农科院获悉,2013年以来南充果园绿肥累计推广面积已达200余万亩,目前绿肥技术正在果园培肥和覆盖控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效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施用,实现节本增效,有力助推南充打造晚熟柑橘之乡和创新区域品牌。

为加快绿肥推广应用,本月15日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在西充县组织召开了橘园绿肥推广现场培训会,来自南充市农科院、市土肥站、市果树站和南充9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的领导和专家50余人观摩学习了西充金太产业环线天马山千亩橘园绿肥示范现场。在现场,沿线橘园中绿肥郁郁葱葱、整齐覆盖,与附近清耕橘园杂草丛生形成鲜明对比,现场专家组在柑橘行间翻开南选山黧豆、箭筈豌豆和光叶紫花苕等绿肥,下面几乎没有其他杂草,土壤也保持了湿润。

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南充综合试验站站长韩文斌研究员说,该技术将绿肥纳入柑橘科学管护技术中,利用豆科绿肥较强的固氮、控草功能,于盛花期机械翻压或自然枯草覆盖,能显著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每亩可替代氮肥20%,对果品提质增效有显著作用。

今年以来,南充农科院已在高坪区溪头乡四川本味农业和西充县东太乡四川天马山生态农业分别建立了“绿肥+柑橘”产业千亩示范片。经专家测产,南选山黧豆、箭筈豌豆和光叶紫花苕3个主要绿肥品种盛花期鲜草平均亩产3000公斤左右,为果树提供了大量的生物有机肥源。现场一位农业企业负责人程贤君说,园区鱼池寺村的有机柑橘基地面积2000亩,如何有效抑制柑橘园杂草,减少化肥使用一直是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自2016年公司与市农科院合作建立橘园绿肥示范基地,示范效果逐步凸显,橘园土壤得到有效改良,翻耕后土质松软,呈现褐黑色,有机质明显增加,柑橘长势良好,对于节约劳力和减少肥料投放也很有效果。”

南充市果树站站长唐以林表示,南选山黧豆等绿肥在秋季直接撒播,苗期生长快,能有效抑制杂草,每亩减少除草成本约200元。绿肥还能改善橘园生态环境,增加害虫天敌的栖居场所,达到以虫治虫的效果。

南充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杨仕彦表示,绿肥在南充种植历史悠久,但多为分散小规模种植。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耕作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近年南充晚熟柑橘产业发展迅猛,面积达4.6万公顷,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如何加强晚熟柑橘科学管护,保障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绿肥是最清洁的有机肥源,橘园间作绿肥是柑橘提质增效的轻简化技术。市农科院橘园绿肥示范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样板,下一步计划在全市大力推广“绿肥+柑橘”产业技术模式,每个县(市、区)安排建立1个千亩绿肥示范片,辐射带动全市果园绿肥快速发展。

4月23日《累计推广200余万亩 绿肥技术为南充晚熟柑橘“保驾护航”》南充市果园绿肥推广现场培训会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