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十九届例会在俄罗斯杜布纳举行






  2015年10月26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十九届例会在俄罗斯杜布纳举行。分委会中方主席、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与分委会俄方主席、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副部长奥戈罗多娃共同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会上,双方互相通报了中俄两国科技创新领域的国家政策,就进一步深化中俄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在大科学项目和核聚变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举办科技活动等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双方商定,将积极推动两国科研机构就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NICA)、先进托卡马克装置(EAST)等大科学项目开展合作,加强中俄在核聚变领域的互利合作。双方还探讨了建立中俄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的可能性。
   此外,双方还确定了2016—2017年中俄科技合作项目计划,项目涉及生物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纳米技术、农业技术、节能技术等领域。
   会后,双方主席共同签署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十九届例会议定书》。
   在例会框架下,双方联合举办了“中俄重离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和核能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合作”圆桌会议以及“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暨中俄高技术与创新合作圆桌会议。来自两国科研机构、高校和高科技企业的110多位代表在会上就在生命科学、智能电网、新能源、半导体技术、激光技术、交通技术、节能环保、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进行了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访了位于杜布纳的著名国际科研组织——联合核子研究所。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十届例会将于2016年在中国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