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南京发力长江大保护,35公里岸线即将脱胎换骨

整治长江病症,统筹生态修复,发展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九大城市客厅……11日,南京市举行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会上正式发布了《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方案,该方案计划通过10-15年的时间,全面改造长江南京段两岸,把滨江地区建设成为南京“新时代山水城市主轴”,“世界级魅力人文江岸”。


绿博园城市客厅实景图。南京市委宣传部供图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强调,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南京要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深化突破。首先,要持续整治,善于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做到标本兼顾“整”得彻底、多措并举“治”出实效,推动“长江病”症状全面缓解、病根逐步消除;第二,要抓好修复,必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大力推动长江南京段生态功能逐步修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再现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动人图景;第三,要持续转型,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突出转存量、优增量、提质量并举,聚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不断提升南京发展的“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最后,要持续提质,把建设九大“客厅”、打造南京外滩,作为提升长江南京段功能品质的关键抓手,坚持对标一流、创新实干,加快推动“一江两岸”地区展现多彩魅力、实现全面跃升。

根据《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方案显示,该项目的规划范围是南京八卦洲长江大桥到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之间全长约35公里,陆地面积约115平方公里的南京滨江核心地区。方案以长江滨江的九大城市“客厅”为抓手,即在滨江核心段选取河西鱼嘴城市客厅、欢乐滨江城市客厅、绿博园城市客厅、宝船遗址公园城市客厅、下关滨江商务区城市客厅、上元门城市客厅、幕燕风貌区城市客厅、江北新区定山城市客厅、绿水湾城市客厅等九个重要节点,以点带面拉动滨江空间品质的提升。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