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保险落地广州黄埔

14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广东分中心联合举办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暨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共同探索建立区内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

活动上,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向该区内的金发科技、京信通信2家企业签发了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为企业提供725万元的出海风险保障。这是该险种在全国范围内的首单落地。

签约现场。李剑锋摄

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进一步扩展,中国企业尤其是技术含量高的企业,涉外知识产权诉讼逐渐增多。根据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数据,中国超过20%的“走出去”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中曾遭遇知识产权纠纷,仅2018年在美国就有1047家中国企业因知识产权问题成为被告。

然而,国内企业仅凭单打独斗,难以应付错综复杂的海外法律环境、承担高额的法律费用及赔偿损失。2019年11月,我国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等保险业务。

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是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区内企业所量身定制的。保险责任涵盖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直接引起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或潜在诉讼,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或受偿方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以及案件相关的诉讼或仲裁费用等法律费用,覆盖了国内企业应对海外侵权案的主要损失。

截至发稿时,该内已有30余家企业对该险种表示了投保意向。

据了解,通过政府部门、保险公司、贸促会的三方战略合作,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得到了升级和完善。其中人保财险将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风险数据库的建立,风险数据有一定累积之后,将编制发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风险防控和预警报告,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实务培训。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