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突破多项技术难点,四川巴万高速通江河特大桥贯通

5月26日,从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项目施工方获悉,该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通江河特大桥当日顺利实现全桥贯通。该大桥建设中,施工方突破了桥梁简支T梁数量大、高墩众多、墩身线型控制难等施工建设难点,确保大桥顺利贯通,为年底巴万高速达到通车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助推革命老区通江县脱贫攻坚。

此次通车的通江河特大桥,左幅全长1017.66米,右幅全长1032.66米,共计26跨,最大墩高79米, 是通江境内第一特大桥。据项目施工方中铁八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大桥建设建设标段地处山区,附近无面积较大的临时用地,场地受限,其简支T梁主要采用预制架设法施工,施工方通过优化梁场布置、架梁方向和顺序,统筹安排路基及桥梁下部结构施工确保施工周期。

同时,由于大桥桥梁的高墩众多,墩身线型控制、施工测量与墩身轴线、高程测量控制、墩身外观质量保证均是建设中的主要难点。项目建设中,施工方严格控制墩身的竖直度或斜度,及浇筑处桥墩顶面的偏心,并要求所有施工支架及工作平台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必须进行受理检算后方可施作。该大桥还在混凝土浇筑中采取连续浇筑方式,项目施工方中铁八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大桥在若在浇筑过程中因故中断,中断时间不得超过前层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否则按混凝土施工缝处理。最后,由于通江河常年流水,水中基础施工是本工程的一个施工关键工艺。施工方主要对策为在枯水季节抓紧施工,避开雨季;施工中详细规划,详细具体编制施工方案和具体措施,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实施。

巴万高速公路经巴中市、通江县和万源市三地,其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陕革命老区通江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对促进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发展、改善民生以及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巴万高速II标段全长11.4千米,设计为双线高速公路,路面宽度24.5米。标段共计12座桥、13段路基、2座隧道、14道涵洞。

5月26日 《巴万高速通江河特大桥正式贯通》巴万高速通江河特大桥贯通 采访对象供图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