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全国人大代表戴继双: 强壮“软肋” 加强共性基础技术研究

“装备制造业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国际影响等具有重要地位同时也是东北的支柱产业,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东北全面振兴的关键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始终关注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

今年,他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多项建议其中,在《关于支持辽宁省发展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建议》中提出,要促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软件开发,这对辽宁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装备制造业具有范围广门类多、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一个高就业、高附加值节约能源事关国家经济安全、民族长远利益以及综合国力的战略性产业,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工业化水平乃至经济、科技总体实力的体现。”戴继双代表说。

长期的工作实践,让他深谙我国企业科研投入于应用技术研究,特别装备制造业出现的技术瓶颈,也深感工业软件产品质量、生产方式和企业信息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他认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已具备打破行业垄断、填补产业空白、核心技术创新等能力,但仍有发展空间,需要政府在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解决基础研究薄弱等问题。同时,要尽快解决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软肋也就是工业软件

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相对滞后,长期依靠国外引进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形成制约。加快工业软件开发,形成制约我国装备发展的软件清单,设立专项基金,引导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联合攻关,逐步推动工业软件创新突破,实现与我国装备制造业协调发展。

他建议,关系国家安全的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技术研究,由国家统一投资,统筹安排,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集合各方优势资源,整合全产业创新链条,打造装备制造业基础创新平台,解决一个产品技术从基础研究到成熟应用所涉及的所有科技问题,彻底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问题。

近年来,辽宁装备制造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作为装备制造业大省,尚未形成有效的产业集群以大型主机为核心、上下延伸的稳定产业链和强大配套体系不健全。

大力发展辽宁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构建有助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的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加强材料、结构、工艺、零部件等多领域创新主体的协同研发,促进辽宁传统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戴继双代表说,装备制造业科技含量高,需要技术研发、加工制造、材料供给、专业人才和机泵阀等完善成熟的产业链条和配套体系,从而形成良性发展之路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