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收垃圾喽!”北京上庄镇西闸村分类驿站与上门收集打出组合拳

“收垃圾,收垃圾喽!各家出门送垃圾……”每天早晨6:30和傍晚17:30,伴随着一段欢快的音乐伴奏,加上这么接地气儿的喊话,这是北京上庄镇西闸村的移动垃圾收集车又准时发车开往村里的各家各户收集垃圾。

自5月1日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在西闸村村委会的宣传引导下,多数村民积极响应,自觉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并投放到指定点位。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了半个月以来,工作人员发现存在两个问题:不少村民对垃圾的分类知识掌握得不是很清楚,经常有错误分类、错误投放的现象;少数村民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不是很理解,不是十分配合垃圾分类工作。

针对存在的问题,村委会马上召开会议商讨怎么解决。有的说还是得多加强宣传,多引导;有的说不行就采取强制措施;还有的说不行咱们工作人员就多辛苦一下,咱们上门收垃圾。“下一步这样办,‘劝导’加‘上门’,成立垃圾分类劝导队,一边上门收垃圾,一边进行劝导和指导,真正把工作做细、把服务做实,村民一定会支持我们的工作。”西闸村负责人吕永波一锤定音。

从5月15日开始,西闸村组织村民志愿者成立垃圾分类劝导队,劝导队的队员们与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使用电动三轮垃圾清运车每天早、晚两个时间段挨家挨户收取生活垃圾,遇到有分类错误或者是投放错误的情况,就现场进行讲解纠正错误。

通过“劝导引导+上门收集”模式的实行,村民们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学会如何进行分类。电瓶车一进胡同大家就纷纷拿着自家的垃圾出来,在劝导员的指导下纷纷将生活垃圾正确投放到不同的桶中。

“工作人员这么辛苦地上门收垃圾,我们就应该自觉分好,不给工作人员添麻烦。现在国家提倡垃圾分类,我们坚决支持,垃圾分类让环境变好,村庄更美了,我们村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村民吕先生表达出所有村民的心声。

据了解,西闸村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时,全村共有10个垃圾投放点位,即2个四桶垃圾分类驿站和8个基本组合(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点位。实施上门收垃圾后,目前在村委会门前保留了1个分类驿站,其他点位的基本组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核减,在方便村民上门收集垃圾的同时,也为村民自觉投放奠定了基础。

“没实施上门收垃圾前,垃圾站平均分布在全村的10个点位,村民到离自家最近的点位即可投放垃圾,可夏天来了,再怎么清扫,这些垃圾点位少不了会对环境有影响。现在好了,实施上门收垃圾,垃圾点位撤销了,环境也更优美了。”村委会的冀大姐说。

西闸村上门收垃圾辐射全村210户人家,村民们成为上门收垃圾的受益者,同时,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也在西闸村村民中蔚然成风。

据上庄镇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庄镇垃圾分类投放各村都是采取固定点位投放,设立垃圾分类驿站,厨余垃圾分时段投放、厨余垃圾专车收集的形式。西闸村垃圾分类驿站与上门收集垃圾相结合的方式,工作成效比较显著,尤其是厨余垃圾质量基本达到了相关标准。下一步,上庄镇将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一村一策,采取固定点位和上门收集相结合的方式,更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向纵深。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