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第五届杨凌小麦文化节“七宝”唱主角

“今年国家通过审定了106个品种,其中7个小麦品种来自杨凌,今天这些主要育种人各自带着自己的亲亲宝贝,齐聚本届小麦文化节现场,亲自讲述了它们的培育过程、种植特点以及适合做面还是饼干等最佳用途。”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万全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必须让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而且始终装满自己生产的粮食。”

杨凌示范区宣传部供图

6月5日,以“传承后稷精神、弘扬小麦文化,做强小麦产业”为主题的第五届杨凌小麦文化节在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小麦基地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视频盛赞杨凌小麦文化节举办以来为小麦产、学、研的融合、小麦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构建了一个交流平台,通过各方的广泛交流,将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技术的创新,将促进优质高产、抗逆广适新品种的选育,将促进绿色健康高效栽培技术的创新,将促进小麦加工工艺的改良与新食品的研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小麦生产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杨凌示范区宣传部供图

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也通过视频为本届杨凌小麦文化节站台助威,他希望尽展杨凌小麦产业科技的最新成果,促进这些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应用,促进我国小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杨凌农科的影响力,提升杨凌服务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的能力。

 杨凌示范区宣传部供图

本届小麦文化节集中展示出213个小麦新品种和对照品种。不但举行了传统的割麦活动、新品种小麦的推介、小麦深加工延伸产业——杨凌蘸水面标准的发布、杨凌蘸水面征文大赛颁奖仪式,还让各界人士真正体验了传统农耕文化中的小麦收割、碾打等活动。

杨凌示范区宣传部供图

杨凌作为我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特殊贡献。在杨凌从事小麦育种31年的李振声院士荣获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还涌现出了王辉、赵瑜、吉万全等一批小麦育种科学家。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