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长沙经开区:四大产业链182家企业“相亲” 对接签约近21亿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产业链企业供需对接会,既是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长沙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工作实践,更是后疫情时代,园区推进产业链再升级、制造业再提升的责任。”9日,在长沙举行的“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产业链企业供需对接会”上,长沙国家级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贺代贵说。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4条产业链,当日达成合作签约额近21亿。

近年来,长沙着力发展22条产业链。其中,工程机械、汽车、轨道交通和集成电路等4条产业链,主要由长沙国家级经开区牵头推进。贺代贵介绍,园区经过28年发展沉淀,基本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两主一特”产业格局。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均已是“千亿产业”。目前,工程机械产业加快转型创新,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的同时,正着力加速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园区也成为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上,则基本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此外,电子信息产业稳健发展,获批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产业支撑力不断增强。

此次对接会,共计有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4条产业链182家企业参与。会上,广汽菲克、三一集团、蓝思科技等10家产业链龙头企业发布采购需求信息,需求总金额达129.5亿元。最终,排气系统项目、工程车及轻卡专用货箱合作项目、结构件项目等12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20.96亿。

“过去几个月受疫情影响,制造业采购供应链、生产制造链、终端消费服务链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提升本地配套率,尤为必要和紧迫!我们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旨在协助企业有效对接,促进企业本地配套率稳步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健康协同发展。”贺代贵说。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