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1.6亿元!重庆连续四年获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等次

重庆在2019年度对水资源管理实施了各项严格性的措施,发挥了刚性约束作用,努力开创了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新局面。近日,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发布了《2019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公告》,重庆再次获得优秀等次,已经连续四次获得国务院对市政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优秀等次,获得奖励资金1.6亿元。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2019年度用水总量76.6亿立方米,低于国家年度控制目标(96.5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按2015年可比价格计算)用水量35.4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8.8%,优于国家年度控制目标(2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8.6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2.6%,优于国家年度控制目标(2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4991,优于国家年度控制目标(0.4956)。水功能区达标率为93.8%,优于国家年度控制目标(83.6%)。
为了全面落实“合理分水”基础工作、“管住用水”各项制度以及推进“强化节水”工作。重庆在“重点流域”分水方案基础上进行了严格核查登记、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严格水资源监督检查、加强水资源综合管理系统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2019年度,重庆组织 4个检查组随机抽取11个区县进行水资源管理工作实施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一县(区)一单”,清单化、台账化提出整改要求和措施,并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强化水资源费征收,全市征收水资源费3.2亿元以上。同时每月对全市252条河流517个断面、129个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水质监测,定期印发水资源质量月报,完成了年度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达标评估报告编制工作。
此外,为了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节约用水机制,重庆积极开展工业用水定额修订,不断完成用水定额标准体系。形成节水评价审查制度,积极推进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从严叫停节水评价审查不通过的项目,体现节水的优先地位。同时积极推动高等院校引入社会资本,利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
据了解,重庆为了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解决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未来将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刚性约束作用。主要在重要河流水量分配、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水资源费征收专项整治以及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和流程审批等方面开展相应的工作。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