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从农家女到电商董事长,“互联网菜篮子”让她尝到甜头

“大家好,这是我家种的绿里黄瓜,吃起来又甜又脆,口感倍儿棒。”8月带着丰收的喜悦,在天津市宝坻区新开口镇后六口村的万亩果园里,民盛电子商务董事长张秀霞通过直播网络平台,向大家介绍自家合作社生产的果蔬生鲜。

电子商务董事长是张秀霞的新头衔,作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科技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张秀霞凭着一股敢为人先的闯劲,从兴办小型饲料加工厂,到建立肉鸡养殖小区,再到发展成京津地区骨干优品蔬果供应基地,如今又大胆尝试传统果蔬生鲜行业与互联网深度结合,闯出新型职业农民的康庄大道,如今互联网菜篮子新业态让她尝到了甜头。

    以多品种、高品质的礼品菜闯入京津市场

张秀霞的家乡在天津市宝坻区新开口镇后六口村,村中平和安定,井井有条。但张秀霞却是那种“不安分”的人,干练、洒脱,总要给自己找点“新鲜”的课题。2008年开始,张秀霞看到了设施农业的发展前景,在大新设施农业园内承包了70余个蔬菜大棚。张秀霞觉得卖菜也是有大学问的,要研究市场,要走品牌战略,于是她把蔬菜产品注册了“民盛”牌商标,并把17个品种蔬菜进行了无公害认证。她又投资了700万元建成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蔬菜保鲜库,这样可以用储藏蔬菜的方法巧打时间差,提高蔬菜利润。

5年间她扩建、改建280多个大棚,为了让这片放心蔬菜基地生产出既安全又有营养的“绿色”蔬菜,她把养鸡场资源和蔬菜种植结合起来,将400万只鸡的鸡粪经过发酵处理后,全部进入蔬菜大棚,让有机农家肥成为蔬菜的食物。

张秀霞还购买了专用设备,成立检测室,对蔬菜进行定期检测,以确保产品安全。合作社检验员对每批上市的蔬菜都进行检测,并且对检测结果都进行存档,这样能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的蔬菜。高品质的蔬菜使合作社赢得了客户的青睐,他们成功地撬开了礼品菜销售的市场大门。

在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从大路货黄瓜、西红柿,到市面上少见的彩椒、紫甘蓝、白茄子。诸多天津人喜爱的老味儿蔬菜,如老味翻沙西柿,原生态小韭菜,绿里儿小黄瓜,天津人百吃不厌的甜口儿大白菜,还有基地自产的各种野菜,一共栽植了二十多个品种。据介绍,从蔬菜的下种、定植到后期管理,都实行标准化生产。民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五十多个温室大棚种植蔬菜,为了保证全年都有新鲜蔬菜供应,他们实行错季种植,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建立档案,实施可追溯制度。以多品种、高品质的礼品菜闯入京津市场。

扁平化管理,紧贴社区,确保新鲜度

顺应商业发展和消费模式的转变,张秀霞一直在探索通过线上的销售模式开拓果蔬市场,特别是这次疫情之下突显了果蔬线上配送对民生的重要意义。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前后约两周期间内,生鲜电商每日新增用户数急速提升。她时刻关注着线上供应的需求以及如何开拓全新的生鲜电商客户体验。

“我们的电商推行扁平化管理流程,扩大采购量级,跳过中间商从基地直采,没有其他平台普遍采用的中间商,前置仓,分拣大库等环节,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提供稳定生鲜供应,直达终端消费者餐桌。”张秀霞表示,民盛电子商务力求做到基地到餐桌48小时以内,解决目前主流电商看似物流速度快,实则是配送库存货因而新鲜度大打折扣的弊端。

张秀霞分析,生鲜虽为刚需,但消费者画像差异大。为了更好迎合市场需求,民盛电商细分了消费人群。年轻群体空闲时间有限,更注重消费体验和节省时间;中年家庭精打细算能力强,但商品品质最为重要;老年消费群体行动不方便,对配送便利性需求更高。

“消费者的餐桌食谱是在蔬果买卖中决定的,因此销售方式能否配合顾客的消费方式,能否反映出季节变化和消费观念,能否根据销售规律在不同时间段确定生鲜商品经营重点和商品组合,是细化生鲜电商品质的关键。”张秀霞说,因此她在今年提出了“紧贴社区,以百姓健康餐桌生活风尚”的发展宗旨。

在张秀霞的努力下,今年春节期间订出约两万箱礼品菜,在京津市场畅销。目前,每天三趟车从民盛种植基地发往天津北京的餐桌,每趟车运送约7.9吨蔬菜。张秀霞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决心把咱天津的互联网菜篮子工程建设推进到全国先进行列,让百姓真正感受到吃得健康,买的方便,生活安心。”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