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哈尔滨新区重磅教改:打破教师“铁饭碗”、校长年薪最高可达50万!

哈尔滨新区教育系统即将实施校长职级制、教师“区管校聘”、学校绩效管理规范化三项重大改革。届时,到新区工作的校长薪资将是原来的2倍,最高可达50万元,教师薪资平均增长30%,最高者可增长50%。8月7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发布会暨集中签约仪式举行。会上,哈尔滨新区率先在黑龙江省开展推出教育改革,打破了教师“铁饭碗”,旨在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盘活教师资源,培养优秀人才,激发教师队伍内在活力。

会上,哈尔滨新区发布了“基础教育人才引进计划”,今年计划面向全国通过公开选调的方式引进知名校长10名、副校长20名、名优教师50名;通过校园招聘、公开招考等方式招聘六所部属师范院校、“双一流”院校本科以上毕业生及其它院校硕士以上毕业生300名。

面对教育基础薄弱、资源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现实问题,哈尔滨新区教育部门紧抓“五区叠加”发展契机,先行先试,经过4个多月深入细致调研,形成了《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中小学校绩效管理规范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这三项重大改革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哈尔滨新区教育发展活力,形成优质教育资源迅速集聚,迈入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校长职级制”将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35所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率先启动,包括200余名中小学校长、园长和党组织书记(含副校长、副园长)。通过进一步推行校长竞聘和职级管理制度,建立能上能下的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后备人才库建设,建立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落实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提高办学质量;探索校长轮岗交流制度,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建立校长职级制度、建立校长竞聘、任期和交流制度、建立校长团队综合评价机制、建立校长职级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校长职级工资制度来实施校长专业职级管理、扩大校长办学自主权及建立校长职级工资制度。

教师“区管校聘”改革以建立“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员额管理制度、“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岗位管理制度、“全员竞聘、双向流动”聘用管理制度、“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考核退出制度、“以人为本、依法治教”权益保障机制为基础,通过KPI系统的考察,将原来编制部门直接管理每一所学校编制员额,改为编制部门对教育部门实施员额总量控制。突破教师交流轮岗管理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实现教师队伍校内结构合理、校际配比均衡、区域整体优化;打破教师“铁饭碗”,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构建出一个科学的、规范的有利于教师和校长成长的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方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优化教师团队结构的一项重大改革。

学校绩效管理规范改革通过规范化绩效管理和实施奖励性绩效,明确绩效目标,统一绩效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实现绩效管理考核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其导向和激励作用,有利于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有利于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从而构建绩效管理体系、实施绩效考核评价及建立绩效奖励机制。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