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齐齐哈尔牵手哈工大打造国内最大精密超精密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

831日,齐齐哈尔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校合作交流暨签约仪式在哈工大举行。双方将强强联合,携手在齐齐哈尔市打造国内最大精密超精密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双方联合打造的国家高端超精密装备制造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签约落户齐齐哈尔市。



仪式上,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姚卿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曹喜滨代表双方签订了《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合作协议》。哈工大在超精密制造理论研究和设备、技术开发上开展了一系列前沿科技攻关,是精密超精密制造领域发展的排头兵,双方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提升齐齐哈尔市精密制造研发设计能力,落地转化更多精密制造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精密制造人才,推动齐齐哈尔市精密超精密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建设。



姚卿还与哈工大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代表双方签订了《国家高端超精密装备制造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协议》。据介绍,精密制造的核心关键是解决精密测量能力问题,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齐齐哈尔后将为齐齐哈尔市精密制造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对于补足齐齐哈尔市精密测量短板、完善齐齐哈尔市精密制造产业体系意义重大,同时也将成为国家测量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在讲话中表示,齐齐哈尔市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我国装备制造体系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校双方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创造性建设,成果丰硕。齐齐哈尔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打造精密超精密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主动扛起精密制造大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在精密超精密制造领域进入到紧密合作、共谋发展的新阶段。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孙珅在讲话中表示,今年适逢母校百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是党中央对哈工大的高度肯定、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巨大鼓舞。哈工大在齐齐哈尔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不断注入新的源泉。齐齐哈尔市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齐齐哈尔市产业提档升级的需要,提出打造齐齐哈尔精密超精密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的时代课题。齐齐哈尔产业基础雄厚、人力资源富集、科学技术先进、生态环境适宜,在发展精密超精密制造方面具备先天优势。



合作仪式上播放了市校双方宣传片,展示了齐齐哈尔市雄厚的工业底蕴、发展前景、城市魅力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强校精神、办学风采、辉煌成就。



据介绍 ,作为丹顶鹤的故乡,齐齐哈尔又被称为鹤城,是国家重型装备工业基地,装备制造能力和水平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十分重要地位。齐齐哈尔是建国初期国家装备制造业战略布局的重点城市,经过7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装备工业体系。目前,精密超精密正在成为引导工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此前,齐齐哈尔市与哈工大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哈工大有多支头雁团队已正式入驻齐齐哈尔市,更多专家正陆续以多种形式参与齐齐哈尔精密超精密制造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