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渐成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公民基本素质的具体体现。近期,山西各地大力宣传倡导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地反对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渐成风尚。

省直机关企业食堂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9月8日12点,山西省省直机关五一路办公区食堂就餐人数渐成高峰,这里保障着11家政府机关单位近500人的用餐,这个食堂有一位监督员引人注目。她在巡视中温馨提醒就餐者取餐过程中要勤拿少取,杜绝浪费。

除了大家的自觉和监督员的提醒,这个食堂还想办法在食材的采购、加工以及制作小份菜、半份菜等细节上下足功夫。食堂餐饮部经理武彦介绍,食堂做到了精细化采购,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每天会根据就餐人数给大家合理配餐,避免食材浪费。

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敏介绍,全局组织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食堂和管理局下属公务接待酒店,采取展板、标语、水牌、网站、微信、抖音、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动营造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要求贯穿餐饮采购、存储、加工、服务、垃圾处理等各个环节。机关食堂要健康、从简提供饮食,实行自助餐或供应小份菜、半份菜,结合实际建立用餐登记制度,按人数采购、配餐,建立用餐巡检机制,公务接待要认真落实国家、我省有关规定,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切实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印发通知,提出全省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要带头厉行节约,将禁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为全社会做好示范表率。

餐饮企业是实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第一线

每天的就餐时间里,在山西省柳林县一家自助餐厅里,提醒客人不要浪费食物的语音不时响起,相关标语、海报在店内也随处可见。餐厅负责人张子文说:“作为柳林县规模最大的一家自助餐厅,我店一直提倡客人文明就餐,实行光盘行动,我们也将一直把光盘行动践行到底。”

在取餐区,顾客井然有序排着队挑选各自爱吃的食物,大家表示,“光盘行动”已经成为餐饮消费时尚,都能做到自觉减少浪费。顾客王飞说:“我们从小就学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种这些粮食很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学会珍惜粮食,绝不浪费。”

这些天,山西汾阳市各大饭店也纷纷出台举措,加大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很多酒店都在显著位置悬挂设立宣传展架,餐桌上整齐摆放着公勺公筷,处处都能感受到倡导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汾阳国际餐饮服务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海山介绍:“我们对服务人员也进行了具体的培训,让服务人员提醒客人在点餐的时候要适量,不要点太多,节约用餐。我们在每个包厢、每个吃饭的地方都放了打包盒、打包袋,客人就餐结束后,我们提供免费的打包服务,推进光盘行动。”

日前,晋城市开展全市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推动文明用餐”签名活动,并号召大力推行文明餐桌“桌长责任制”,建立适量点餐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机制;长治市餐饮协会在全行业推行文明餐桌示范店10项标准,当地许多大中型酒店定期开展员工点餐培训,推广点餐N-1模式,及时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以及光盘有奖等措施。

师生共建珍惜粮食节约型绿色校园

9月7日,在晋城市凤鸣中学,班主任老师正在组织以“杜绝浪费,节粮爱粮”为题开展主题班会。为了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教师学生的自觉行动,凤鸣中学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大家发出倡议,号召师生珍惜粮食,共建节约型绿色校园。

晋城市凤鸣中学学生王俞静说,我们要做到吃多少点多少,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

凤鸣中学从源头上堵住漏洞,学校餐厅在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的同时,还建立了班级就餐沟通微信群,根据每天各个班级上报人数灵活备餐,避免浪费。

9月开学季,山西许多学校把“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主题。在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餐厅,随处可见“文明就餐公约”“勤俭节约文明就餐倡议书”等醒目的宣传标识。太原理工大学学生李敏告诉记者:“大学校园里,浪费食物现象不容小觑,随着全社会大力宣传,大学生们的节约意识普遍增强。现在学校大力倡导节约,各餐厅推出了营养简餐、小份菜、两人餐、多人餐等多种就餐形式,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酌情购买,大大减少了浪费。”采访中得知,许多学校不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关于食品安全和倡导节约的文章、定时开展“食堂开放日”“就餐反馈座谈会”等活动,了解师生需求,科学制定食谱、优化餐食搭配;许多大学生主动参加学校志愿者活动,为中小学生讲“节约粮食”的主题团课,用点滴努力影响他人,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