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北京市科委召开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科技领军人才交流座谈会

     2015年12月17日下午,北京市科委召开北京市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入选人员代表座谈会,就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营造人才成长环境等方面内容进行座谈,市科委党组书记呼文亮、副主任朱世龙和相关业务处室处长参加了会议。
  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是《首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十二项重点人才工程之一,是北京市加强高端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工程目前已实施五年共选拔六批180名领军人才,涉及生物医药、农业、新能源、电子信息等10个专业领域,涌现了一大批领军人才,取得了丰厚的科研成果,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座谈会邀请的科技领军人才代表分别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角度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就立足于新时期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要求进行深入交流。参会代表认为,对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和信任对其自身发展非常重要,在领军人才交流平台上,加深了领军人才之间的认识及了解,开阔了其视野,在多学科交叉环境下更容易碰撞出火花,促进彼此的成长。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更加宽松的人才政策环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对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多渠道的帮扶和支持。
  市科委党组书记呼文亮同志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指出,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各类创新主体对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在制定“十三五”时期加快全国科技创新建设规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人才是创新驱动最核心的要素。科研项目来自创新主体、项目落实依靠创新主体,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切实履行“三严三实”的要求,把以科技专家为本的观念落实到创新科技服务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