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973计划“特色农牧产品高效培育与加工的基础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15年12月5日,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主持,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对云南农业大学李成云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特色农牧产品高效培育与加工的基础研究”进行了项目及课题结题验收。
   验收专家组按照科技部973计划项目的验收要求,审阅了各课题的总结报告,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情况、数据共享及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和打分,并对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在理论探索、技术体系构建和成果示范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圆满完成各项计划任务。
   该项目于2012年正式立项,汇聚了甘肃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西藏藏医学院、青海大学、中国农科院特产所等7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优势领域和人才团队资源开展7个973计划前期专项课题。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了项目参加单位所在区域水稻、玉米、茶叶、荔枝、龙眼、红景天、牦牛、产茸鹿、水貂等农牧产品种质创新、品质形成和产品加工方面的基础研究。各课题均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应用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现代生物技术和方法挖掘我国特色农牧生物的基因资源,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为种质创新及特色农产品加工奠定了重要基础,凝聚了研究团队,提升了参加单位的科研水平,加强了各参与单位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促进了我国在特色农牧产品高效培育与加工方面基础研究的发展。
   在项目实施期间,云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和青海大学的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已相继通过专家论证,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云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有关团队被认定为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