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电力大数据助力银企精准决策

“你们提供的企业信用分析报告,作为银行信贷工作的重要决策依据之一,能帮助我们规避贷前贷后风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9月14日,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前往西宁大通农商银行,为银行送去一份《青海亿铭塑化科技有限公司贷后信用分析报告》,大通农商银行副行长祁永平赞不绝口。

电力大数据具有行业覆盖范围广、时效性高的特点,通过对企业扩报装数据、用电情况数据、电费缴纳数据等情况进行多维度挖掘电力大数据,能够直观反映企业真实经营状况,侧面反映企业资金链水平。针对特点,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在青海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的帮助下,成功研发出信贷反欺诈和贷后预警两项数据增值产品,为银行信贷贷前审查和贷后风险评估提供参考依据,帮助银行精准决策。

“该增值产品在获得贷款企业授权后,以电力视角快速为企业‘画像’,一键生成定制化企业贷前、贷后信用分析报告,帮助银行多维度、全方位了解贷款企业经营和信用情况。”国网大通县供电公司经理薛宏波介绍,同时企业的健康发展将为公司带来用电量的增长和电费的增收,最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为进一步强化合作互补、共建共享,推动电力数据纳入商业金融体系,7月1日,国网西宁供电公司与西宁大通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实现跨领域、跨行业数据共享增值,这也是青海省首次将电力数据作为企业贷款信用评价的参考依据。

祁永平介绍,通过此次与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的合作,基于电力数据分析的企业信用分析报告,为了解企业整体发展变化提供了重要参考,精准研判了现阶段企业的运营状况,让我们更直观、真实地了解企业,为银行在贷前分析及贷后预警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截至目前,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已向大通农商银行出具贷前信用分析报告2份,贷后信用分析报告7份。下一步,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将继续推动电力数据纳入商业金融体系,拓宽共享合作领域,持续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员工在勘察现场。刘玉斌 摄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