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攻坚七年,十堰神定河成功消除劣Ⅴ类

“神定河于去年9月6日水质出现‘拐’点,历经春夏秋冬四季考验,一年来基本保持在Ⅳ-Ⅴ类水质,已成功消除劣Ⅴ类!”9月29日,湖北省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水科科长马淑平拿着最近一年来水质监测报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记者了解到,神定河发源于十堰市鸡鸣山,全长53.3公里,流域面积270平方公里,上接十堰市城区的百二河,下连汉江。其中百二河穿十堰主城区而过,自南向北,流经老街、二堰、三堰、四堰、五堰、六堰,与张湾河汇合,最后经神定河注入汉江,全长约120华里,故称百二河。

市民参观人工快渗工程

这条河过去实在叫脏呀!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夏涛说,十堰雨量分布极不均匀,每年7-9月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70%,致使神定河成季节性河流,河道内径流变差大;百二河流经的十堰主城区为老城区,不少地方管网缺失,清污分流困难,致使百二河成了十堰一条不折不扣的最大重度纳污河。

国际上通用的高难度治理河流污净比是1:5,而十堰市神定河的污净比达到了1.5:1,可以说神定河是一条超高难度治理河流。十堰市环科所所长、神定河治理技术负责人畅军庆说,十堰历经七年攻坚,将这条重度纳污河流消除劣Ⅴ类,成功破解了世界性难题。

工作人员翻耕快渗池

2012年底以来,十堰市累计投资近20亿元,大刀阔斧整治神定河流域,通过实施农业农村面源整治、工业点源污染治理、排污截流纳管、内源河流整治修复、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流域综合保洁管控等六大工程,逐渐使神定河消除劣Ⅴ类。

七年多来,十堰累计对神定河流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村庄24个,关闭整治农家乐38家,关闭畜禽与水产养殖企业27家,关闭搬迁中型以上污染工业企业8家,使得神定河流域点源面源污染全面消除;建设污水管网350公里,实现清污分流,真正让污水纳管,清水入河;修复生态河道15公里,修复破损管网60余公里,高标准治理流域冲沟18条,使其均达到地表Ⅲ类至Ⅳ类水质标准。

为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在过去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18万吨基础上,近年来十堰在神定河下游新建3万吨/日MBR膜工艺污水处理工程一个,新改建5万吨/日人工快渗工程两个,出水水质均达到Ⅲ-Ⅳ类标准,使神定河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1.5万吨/日;十堰还建设2.5万吨/日调蓄池一座,以便贮蓄调节高峰期污水。

治理后的神定河美景如画

伴随着十堰城市发展、人口增加以及冲沟污水纳管量增加,神定河流域污水收集量还会提高,为此,十堰新筹建10万吨/日污水处理厂一座,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计划2021年底完工。

在此基础上,十堰还在神定河流域建设水质微站6座、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1座,以全时段全流域智慧监控神定河流域水质变化。

百二河两岸是十堰城区人口居住密集区,河道边排洪沟、排水箱涵(管道)遍布,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溢流污染等问题,为此十堰正大力阔斧建设百二河河道两岸综合管沟工程。该工程计划建设综合管沟13公里,重点收集百二河沿线“跑冒滴漏”污水及初期雨水,确保旱季污水不入河,削减雨季合流污水及初期雨水对河道的污染。

畅军庆说,待这些工程全部完工,神定河水质还会进一步提升,以进一步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