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万钢部长主持召开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民口重大专项管理改革方案

  2015年12月17日下午,万钢部长在京主持召开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民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管理改革方案。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能源局、中国科协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总后卫生部、北京市政府、上海市政府、中石油集团公司、中联煤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列席了会议。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徐建国汇报了民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管理改革的主要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这次管理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改革措施、管理流程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各参会单位代表充分肯定了重大专项管理改革的前期工作,原则同意管理改革方案提出的各项内容,并就重大专项组织管理的各方职责、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经费管理、成果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万钢部长指出,2015年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攻坚之年。按照国发[2014]64号文的要求,民口重大专项作为整合后的五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之一,要纳入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进行管理。这项改革任务对于进一步优化重大专项组织管理机制,探索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万钢部长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组织实施重大专项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民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管理改革的相关工作,一是要加强协调配合,有序推进重大专项管理改革工作。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保障管理改革要求落实到位。三是要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形成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四是要落实聚焦调整意见,制定好重大专项“十三五”发展规划。三部门要按照会上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民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管理改革方案,尽快提请国家科改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审议。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