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警嫂庞敏:成就丈夫心中的“维和梦”

101日,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庞敏的丈夫梁锡壮又要坚守岗位,不能回家陪她和孩子。庞敏明白,对于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来说,中秋节代表的不仅仅是平安和团圆,更多的是忠诚与坚守。

幸福美满的庞敏一家人。受访者供图

女子本柔弱,警嫂则刚强。庞敏,有着无比坚实的心灵,她用火热的青春,无私的奉献,演绎着人生中最质朴、最感人的爱情传奇;她勇挑家庭重担,甘愿做丈夫“维和梦”背后的顶梁柱……

丈夫是她心目中的英雄

47岁的梁锡壮现为广西北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处级干部,也是北海市唯一一位两次执行维和任务的警察。

早在200210月,他就远赴东帝汶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2012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单独组建中国第二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有着丰富维和经验及出色表现的梁锡壮不辱使命,再次踏上维护世界和平的征程。

“好男儿志在四方。梁锡壮出国维和,是为国家效力,我们全家都支持他。”在即将奔赴南苏丹前,妻子庞敏很自豪,她为人性格爽朗,从小就崇拜英雄,两次出国维和的丈夫就是她心目中的英雄。

“家里的事你不用担心,你在外面安心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丈夫在战乱频仍的南苏丹,每次与梁锡壮视频通话,庞敏总是这样嘱咐他。

丈夫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庞敏养成了每天必看国际新闻的习惯,每次看到南苏丹的战乱、暴动、枪击、死亡,庞敏都会极度恐惧,长期的不安和焦虑让她经常失眠,乌黑的秀发中渐渐有了根根白头发。

军功章有我一半也有你一半

“边关的冷暖托付你,家中的事儿交给我……”歌曲《兵哥哥》让无数年轻姑娘对戍边儿郎心潮澎湃。庞敏就是听着这首熟悉的军歌挺过来的,她克服长期两地生活、自身病痛和照顾家庭的艰难,成就了丈夫的维和梦。

在丈夫的出征仪式上,庞敏一句“你放心走吧,家中的事情都交给我。”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她对丈夫莫大的理解和支持。在离别的那一刻,她还是忍不住哭了。她深知,警嫂意味着荣耀与骄傲,更意味着责任与奉献。

在丈夫奔赴南苏丹整整365个日日夜夜里,庞敏默默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孤独,用柔弱的双肩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在丈夫维和期间,庞敏患上了严重的头痛症,经常整夜整夜的失眠,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着。

庞敏说:“其实最难的时候都过去了,现在想想,真的很后怕。”当问到她是否后悔当警嫂时,她笑着摇了摇头,骄傲而自豪地说:“嫁给维和警察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我和儿子等着丈夫凯旋。”

在庞敏的支持下,梁锡壮出色完成了赴南苏丹维和任务,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获评广西首届“十大边防卫士”、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受到上级嘉奖。20159月,梁锡壮庞敏家庭荣获广西“最美家庭”称号。

用坚强和毅力擎起半边天

当警嫂不易,当维和警察的爱人,更难。这么多年来,庞敏一直在英雄背后无私奉献、默默支持,一双手撑起一个家。

结婚以来,夫妻俩虽然都在同一个城市,但聚少离多。维和归建后,梁锡壮长期驻守在离市区60多公里的铁山港执勤点,时常一周甚至半个月不能见面,每天只能利用短暂的空闲和妻儿视频聊天。每当孩子在另一头哭喊着“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我想你了”的时候,夫妻俩的心里都不是滋味。

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庞敏放弃了上班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家庭中,这个家上有需要尽孝的老人,下有两个需要照顾的儿子,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靠她一个人去打理、去照料。面对家庭重担,庞敏乐观地说:“照顾老人,培养小孩,打理家庭,都是我应该做的。”这句话说起来容易,数年如一日撑起这个家谈何容易,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她自己知道。

庞敏一直身体不好,在丈夫维和期间,老人病了要送医,孩子病了要照料,自己病了只能坚持。为了整个家庭,她憔悴了很多。但为了不拖累丈夫工作,她依然独自坚持,成为丈夫最坚强的后盾。

正是庞敏这种大爱无私的情怀,才让丈夫在外安心工作,一次次圆满完成艰巨任务。鲜花和掌声,是梁锡壮用心血和青春换来的,更是妻子默默付出的结果。梁锡壮经常说,“没有妻子的付出,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