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对标国际优化营商环境 重庆针对11个重点领域推出100条改革举措

930日上午,重庆市人民政府举行了《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方案》对标国际标准,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针对开办企业、施工许可、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11个重点领域,提出30项改革任务、100条改革举措,最大限度地压减企业办事环节、材料、时间、费用。

压缩审批环节企业开办最快一天办结

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所有企业开办事项可在1日内办结,重庆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光表示,由于开办企业涉及公安、人力社保和税务等部门,因此重庆联合三个部门出台了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工作方案,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实现提高效率、提高便利度、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减环节方面,包括市场监管部门在内的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依托“渝快办”升级改造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打通部门间数据共享通道,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改为自主申报,实行在线实名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办,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社保登记全部开办事项“一网填报”“一次提交”。

除了线上之外,线下的各区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市场监管、公安、人力社保和税务等部门“四合一”的开办企业综合窗口,将过去部门串联办理变为并联办理,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一窗领取”“一次发放”。

而在减材料方面,市场监管、公安、人力社保和税务等四个部门的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就业社保登记四套申请材料整合为一份开办企业申请表,将更多信息采集项由“填写”方式改为“选择”方式,申请人填报信息只需作“选择题”,大大简化填报方式。各部门对所有开办事项实行数据共享和材料互认,相同申请材料只需一次提交,开办企业全程通用。

为了实现开办企业的“零成本”,以前创业者需要自行承担刻制印章的成本和领购税控盘的成本均由政府买单的方式为企业减免。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茂涛强调,这两项合计超过1000元。据了解,在重庆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税务UKey和公章、财务章、发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共4枚印章

纳税方面,重庆完善了电子税务局功能,提供所有税费种类网上申报渠道,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展税收政策精准推送,推动企业准备、申报、缴纳税费所需时间由年均174小时压缩至100小时以内。

除此之外重庆还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的方式优化外企服务流程,来为外企提供便利。线上推行全程电子化网上办,而线下外企可以实现预约办、就近办、辅导办、马上办和一次办。

杨光强调,市场主体增长的速度在第三季度重庆实现了32%截至9月份,重庆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速达到25.94%

口岸通关效率提升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仅0.57小时

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重庆采取了哪些措施呢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荆表示,重庆积极深入调研,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通关和物流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据介绍,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细化并公开了重庆航空、水运、铁路口岸经营服务企业场内转运、吊箱移位、掏箱查验、交付提箱等作业流程和时限标准,便利进出口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运输计划。并联合重庆海关将7×24小时通关服务保障从航空口岸向水路、铁路、公路、邮局等口岸和监管场所延伸,实现所有口岸全覆盖。

为了提高生鲜货物存活率,重庆市政府口岸牵头出台《重庆航空口岸生鲜货物进口通关作业便利化措施(试行)》,实现航空口岸生鲜货物1小时提离,客机腹舱载货90分钟提离,全货机货物3小时提离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还与上海合作开行“沪渝直达快线”,通过江船“中途不停、互换舱位”、海关“提前转关申报”、港口“限时作业”、三峡船闸“定时过闸”等方式,解决长江黄金水道进出口总体运行时间较长的问题,力争将重庆出口货物下水时间控制在10天、进口货物上水时间控制在12天左右(特殊情况外)。

王荆强调,“沪渝直达快线”于20195月开行以来,截至今年8月,共开行849艘次,运输集装箱20.1万标箱,据初步测算,运行时效提升了40%以上。

此外,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建设了水运营商环境信息系统,开发包括“沪渝直达快线”三峡过闸、直装直卸等各项特色功能,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全链条实时查询等服务。并且联合重庆海关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开展“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试点进口货物的“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的“抵港直装”,优化了通关流程,提升了通关效率。

据了解,今年6月,重庆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73.88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57小时,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比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型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只保留4时间不超16

“自去年十二月份以来,我们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聚焦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以‘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为目标,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卢斗昌说

据介绍,主要改革措施包括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手续,简化竣工验收环节。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不再强制要求聘请监理,工程勘察和施工图审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供排水接入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的“三零”服务。

此外,重庆还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对投资额100万元或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下工程建设项目,不用再办理施工许可证;重庆办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环节只保留4个,审批服务时间不超过16天;涉及的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共4项,时间压缩至21天,涉及的所有费用由政府买单,企业从投资项目备案直至取得产权仅需花费550元的不动产登记费。

据了解,全市目前已有120多个小型项目按新的流程政策办理了相关事项,其中有22家企业(项目)通过简易验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重而道远”卢斗昌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小型建设项目“一窗办理”服务效能,积极探索争取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通过新一轮改革,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将实现审批环节只需要4个、审批时间只要23天,审批实现“零费用”。

据了解,《方案》中的优化政策将在今年内全面落地。为了确保企业找得到、读得懂、用得上,重庆将上线了“营商重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一站式”发布解读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