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四川省高新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近日,经国务院国函﹝2015﹞168号、169号文件批复,四川省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四川省已拥有国家级高新区7家,省级高新区4家,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1家。
   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四川省高新区建设在“十二五”期间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家级高新区从2家增加到7家。特别是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试行办法》(川办发﹝2012﹞78号)以来,新认定省级高新区6家,其中3家已经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全省高新区布局得到明显改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持续发展壮大。据统计,11个园区总面积565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0.12%。2014年实现生产总值2822.9亿元,占全省GDP的9.91%;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527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45.2%。
   四川省一批重点高新区发展成效显著。成都高新区今年获批西部首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绵阳高新区已成为科技城建设的核心载体,绵阳规上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出口、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来自高新技术产业。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全国以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度开发命名的两家高新区之一,攀西资源开发科技攻关全球招标工作顺利推进。省高新区已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的先行区域、区域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强大引擎、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辐射、示范作用。
   下一步,四川省科技厅将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紧修订省级高新区认定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支持四川省高新区加强自主创新、加快发展的意见,做好全省高新区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优化布局,推进高新区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高地、成为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区、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成长的发源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