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西朔州工业固废成果转化利用合作签约251.97亿元

作者:中科清研
10月23日,正在召开的桑干河·第八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举办朔州市工业固废成果转化及利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有9个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总投资约251.97亿元。
平鲁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亚王能源集团共同合作开发的利用高铝粉煤灰/煤矸石年产1350万吨氧化铝示范项目,总投资234亿。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97亿,利润达88亿,上缴税金约54亿,增加劳动岗位2000多个。该项目有助于破解我国铝产业发展瓶颈,彻底解决困扰我国煤电多年的固废难题。
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净泰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合作项目,总投资3300万元。双方强强联手,利用无机矿物岩粉与煅烧高岭土复合制得多功能绿色建筑涂料,实现成本、环保和性能的集成统一,有利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中国日用化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山西超牌煅烧高岭土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高岭土制备4A沸石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该项目以煤矸石为原料,研制洗涤助剂、吸附剂用4A沸石,投资少,成本低,环保无污染,无固废排放,实现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两手抓。
超细粉煤灰生产水泥项目,由清水河县蒙西水泥有限公司与朔州市巨光建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总投资350万元。生产的“蒙西”牌水泥,降低了生产成本,消化了废弃物粉煤灰,实现了工业固废吃干榨净、高效循环利用。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与大同煤矿集团朔州煤电宏力再生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免烧陶瓷阶梯温度蒸养新工艺技术开发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免烧陶瓷使用了工业固废,生产过程几乎无污染物排放,为陶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
粉煤灰颗粒在道路上应用项目,是由山西亚盛达能源有限公司牵头,与山西中科达煤基研究院、中北大学朔州校区三方合作,项目总投资7.5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消化粉煤灰300万吨,年销售收入可达3.5亿元,上缴利税达1000万元以上,同时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带动该市运输业、服务业的发展,实现科技进步与社会效益的可持续发展,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