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优质品种水稻最高亩产超722公斤 我国“无人化”栽培技术处国际先进水平

10月27日,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组织验收专家组,对江苏大中农场的水稻优质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攻关示范方,进行实产验收显示:攻关方平均亩产720.5公斤,其中高产田块亩产达722.2公斤,比全省水稻平均亩产量增加100公斤左右。

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农学院水稻专家张洪程介绍,该研究与示范项目集成了水稻耕种管一体智能机“无人化”田间作业技术,通过自动规划作业轨迹,在秸秆还田、精细耕整、精准播种等环节,创新突破了精准走直、自动掉头转弯、精确接行续行等关键技术,融合创新了水稻全程肥料一次性施用农艺,还配套了病虫草害无人飞防技术,是水稻栽培的一项颠覆性技术,整体技术已处国际先进水平 。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与示范项目由扬州大学、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江苏银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与江苏大中农场、姜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共同实施。今年,大中农场的攻关示范方面积200亩,前茬为小麦,种植的水稻品种为优质食味粳稻南粳5718。

该项目验收专家组组长、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陈留根研究员说:“该示范方通过耕种管整体智能机‘无人化’栽培技术,将施基肥、秸秆全量还田、条施种肥、一次镇压开种行、控深播种、浅旋覆土、二次镇压、开排水沟等多道工序一体化‘无人化’作业等,这些农机、农艺、智能的融合体系,确保水稻群体整齐度高,平衡性好,穗粒结构协调,结实性好,熟相青秀,产量高。”

专家组认为,在目前我国粮食生产面对恶劣气候增多、农业病虫害高发、农业劳动力紧张、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之下,该技术可大幅度减少农机投入与作业次数、简化生产工序、节省人工人力,开创了水稻优质丰产“无人化”栽培技术路径,实现水稻优质、绿色、丰产、增效,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下一步,要加快示范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