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媒体融合:在“游走”中倾听每个人的声音

“在过去,传统媒体就像是站在一个挤满人的大厅里通过大喇叭喊叫传递信息一样;而现在,融合媒体就像是我们在大厅里四处游走和人们互相交谈,倾听他们每个人的声音,”荷兰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安迪·克拉克近日向新华社记者如是形容媒体融合。
   成立于1947年的荷兰国际广播电台,是荷兰一家老字号的国际媒体,从最早的短波广播节目开始,到后来转成广播和网络相结合,直到近年来逐渐停止所有广播节目而彻底转型成为依靠网络媒体和社交媒体相结合的新媒体,荷兰国际广播电台走过了一条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
   克拉克认为,媒体融合发展对于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都具有高度的重要性。“媒体的融合发展非常重要。它使得人们之间可以直接互动,例如直接和政治人物交流,这可以是个人之间的交流,也可以是持有相同意见的群体间的交流。”
   他举例说:“企业如今可以和地球另外一端的同行以极低的成本沟通,交换想法。借助融合媒体开展的商业贸易也是至关重要的,广告商开始钟情于融合媒体,因为这使得他们知道怎样准确地找到需要他们服务的目标人群。”
   克拉克以荷兰国际广播电台自身为例介绍说,电台近年来一直希望能促进与受众的互动,从而找到受众真正的兴趣点。“对于传统媒体而言,采写并播发出文章或其他形式的新闻产品,往往就意味着新闻的结束,而我们现在希望能让受众参与到新闻产品生产制作的不同阶段中来。电台的网站和社交媒体使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有时候,我们会首先在社交媒体上询问受众他们是如何看待某一话题的,并基于此而决定我们要生产制作的新闻产品是什么样的,从而开始生产新闻作品。这样的流程有助于我们选择故事的题材,也有助于我们选择故事的角度,”他说,“这实际上是和受众共同创作。”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近年来进行了许多媒体融合发展的尝试,但并非一帆风顺。“10年前我们曾投资了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虚拟社区,但几年后就落伍了,我们的投资也打了水漂;而后来荷兰社交网站Hyves又风行一时,但很快也被‘脸谱’终结。”
   “从好的一面来看,媒体的融合发展给了媒体许多直接接触受众的机会。这意味着每天有更多的时间,例如在上下班的路上,人们更多地使用媒体,这成为一个媒体发展的机遇。”
   克拉克指出:“不过,现在人们的选择太多了,而且人们的注意力通常会比较短暂。所以你必须要非常突出,确保自己足够有特色,有一些新点子,要关注最新的发展动态,这样才不会落后。”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是荷兰诸多媒体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虽然有其成功之处也有失败教训,但却说明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潮流已成为共识。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