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南方区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江苏扬州召开

10月11日,科技部在江苏扬州组织召开了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南方区现场观摩交流会。科技部农村司司长陈传宏、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以及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湖南、湖北、江苏、江西、四川和安徽省科技厅主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总体专家组专家和项目专员、各项目区首席专家、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江苏项目区海安示范区和姜堰核心示范区,总结交流了“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施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效与典型经验,研讨了进一步加强南方区粮食科技创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新举措。
   江苏“十二五”以来,由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和江苏省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联合全省29个粮食重点生产县(市、区)组成的项目团队,针对制约江苏稻麦大面积丰产高效生产的重大技术问题,先后实施了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江苏项目“粳稻持续丰产”、“稻麦均衡增产”、“节水节肥丰产”三个课题,初步形成区域化栽培技术8套,制定地方标准24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出版专著7本,发表论文230篇,培训县乡技术员1.58万人次,累计建设“一田三区”4849.57万亩次,累计增产246.9万吨,增效66.56亿元。
   段雄副厅长代表江苏科技厅发言时指出,江苏高度重视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江苏粮食实现连续十年增产,主要得益于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对粮食单产水平的提升。段雄重点介绍了江苏科技厅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实行动态管理、创新工作机制、人才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的经验做法,并表示江苏未来将围绕粮食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和资金链,在充实项目研究队伍、集成工作手段、关键技术创新、服务新型主体等方面不断探索,把项目实施区域由高产地区向中低产地区、沿海滩涂盐土地区拓展,进一步扩大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成效和影响力,保证江苏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
    陈传宏司长充分肯定了“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南方区6个省份的工作成效。并强调,各省在充分吸收本次会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要结合农村领域计划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系统总结本省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经验和成果,做好科技支撑国家粮食安全的宣传工作。同时,要求南方区6省按照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围绕国家现代农业发展需求,超前谋划好“十三五”国家粮食科技工作,充分发挥“粮丰工程”专家队伍的作用,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