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停车涨价拥堵反升折射管理“有病”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停车费从8月1日起调整,路内咪表、中心城区住宅停车场及商业配套停车场全面涨价,涨幅达60%。如此大幅涨价,交通拥堵的情况是否有所缓解呢?在停车费涨价实施4天的时候,记者分析发现,涨价后广州市区交通拥堵指数并没有明显变化,晚高峰指数依然维持在2.5至3.2之间。当涨价满月以后,记者再度分析指数却发现,8月交通拥堵指数居然不降反升,晚高峰指数变化范围成了从2.5至7.4。
   在城市治堵这个民生问题上,总感觉专家、民众和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很难达成共识。早就有专家告诫说,一味顽固地以“收费经济”的思维企图破解顽症,绝非良方,惟有以公共财政的大投入来解决城市道路的“堵点”,夯实城市基础路网建设、发展公共交通,拥堵的道路才有望得以“舒筋活血”。但今年以来,不少大城市都是在民意和舆论的反对声中随意大幅调整停车费,还美名其曰以市场杠杆的作用来治理城市的拥堵病。
   简单地以为一收费、一涨价就能万事大吉,实乃粗放型城市管理手段的集中体现,事实证明,停车费涨价,拥堵指数不仅没有降低,反而上升甚至飙升,着实给“收费经济”“涨价依赖症”狠狠地抽了一嘴巴。公共政策的随意性和长官主导型弊端更是暴露无疑。
   以广州为例,在7月份停车费涨价之前,中心城区晚高峰5时半至7时之间,交通拥堵指数大致在2.5至3.2之间,为大致通畅。而在停车费涨价实施满一个月之后,整个8月广州中心城区以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变化范围从2.5至7.4,指数明显呈上升的走势,这说明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反而恶化了。
   广州市有关部门的解释都是强调时间太短,但市交委和市物价局至今没有给出一个官方认为合理的观察期,一个月不够,两个月不够,到底几个月才够?还是得几年后才能见效?遗憾的是,有关部门还是在“硬扛”涨价歪理,却也不愿反思自以为一涨就灵的“涨价依赖症”。
   停车费涨价和城市治堵,只不过在“收费经济”“涨价经济”这个挥之不去、根深蒂固的情节的诱惑下,打着治理城市拥堵症口号的一个花招而已。而且,现在的城市停车费不清不楚,一共收了多少,用了多少,用在哪里了?根本没有一本清晰的账本,恐怕更没有纳入预算内管理,所以,能多收就多收“三五斗”。
   总是想着多收费,却不在管理上多下功夫,这是很多城市管理者的通病,停车涨价拥堵指数反升,显然是必然的结果。而在“收费依赖症”“涨价依赖症”的冲动下,如此“治堵”,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使民众心里更加添堵。这深刻地警示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在出台、决策公共管理政策之前,必须要充分尊重民意、汲取民智,倾听民声,而不是拍拍脑袋想当然地就要涨价了、收费了,这不仅暴露出了管理的水平问题,更折射出为政者的良心和情怀的优劣。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