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李克强总理访俄将出席“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


     李克强总理访俄将出席“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

     来源:中国科技网  中国科技网莫斯科10月7日电(记者 张浩 亓科伟)2014年9月30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联邦政府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在莫斯科共同主持了主题为“中俄创新合作优先方向” 联合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俄双方宣布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中文官网http://cn.forinnovations.org/)将于10月14日-16日举行,中国是本届论坛的官方合作伙伴国。

     德沃尔科维奇副总理首先代表俄政府致辞。他详细介绍了即将于今年10月14日至16日举行的第三届莫斯科“开放式”国际创新发展论坛的有关情况。他强调,本届论坛的亮点在于,根据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达成的共识,中国将作为唯一“伙伴国”身份参加论坛。届时,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在论坛首日出席主题为《世界新的创新图:如何缩小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的全体会议,这一举动必将为两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李辉大使向中俄媒体简要介绍了中国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情况。李大使表示,中俄互为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均把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双方应该成为“共同创新的科技合作伙伴”,各取所长,互通有无,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方愿与俄方一道,推动两国科技界、企业界、投资界在高科技产业开发等领域开展务实大项目合作,推动两国科技与经济的融合,造福两国人民。据李大使介绍,在本届论坛框架下,将举办主题为“创新对话:伙伴国创新政策的互动”伙伴国论坛。中方将设立面积为240平米的高科技成果展台,共有18家单位的44项科研成果参展,内容涉及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发展、航天、高速铁路机车、核电、高端制造、纳米、LED显示、通信等领域。

     与会的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席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在发布会上透露,在10月中旬举办的“开放式创新”论坛上,两家斯科尔科沃基金会的子公司和中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我们基金会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创新项目,现在的发展态势非常好。我们有一千多人,去年的收入达到了230亿卢布。但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数字,更需要新的创新成果、新的成功典范。我们希望能为科技创新研发人员们提供进入全球市场的一切必要条件,我们认为中国参加‘开放式创新’论坛会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有益帮助”。

     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北京设立的视频分会场同时参加发布会。杰尼索夫大使通过视频分会场向观众表示,俄中科技创新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中国将作为唯一“伙伴国”身份参加此次论坛,充分体现了两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的高水平。杰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各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对两国目前在新材料、航天航空、环保、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

     俄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阿卡米尔江,莫斯科市政府科学、工业政策与商业局第一副局长米哈伊尔?安也在发布会上分别从各自业务领域对俄中科技创新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

     在发布会的最后环节,李辉大使同德沃尔科维奇副总理就中俄建交65周年、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科技合作创新等问题回答了现场记者们的提问。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