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企业家应该有企业家的担当


   改革开放35年时间了,企业到今天也应该有担当了。万科也开始国际化了,进入美国,在美国进行投资,其中我们有三个理由,首先我们随同客户过去,因为万科现在有很多客户开始到海外去置业,其中置业之一就是买房子,而我们本身就是开发房地产的。我个人认为客户到国外买房子有几个理由:一是为了子女,为了小孩上学买房子;二是投资的置业配置,现在国内限购,那就到国外去买;三是准备拔腿跑的。
   企业家为什么要拔腿跑?我想是感到不安全而走的。但是企业家就是要承担风险的,包括社会变动的风险。企业家应该有企业家的担当。
   我不妨来说一下我们最起码担当的责任,未来怎么做,一个企业家非常明确,首先要解决就业,给消费者提供产品,要给国家交税。
   既然讲到担当,这里不得不提一位我很尊重的企业家,他的名字叫褚时建。
   褚时建是解放前期参加的革命,参加的游击队,之后就当干部,这个干部一直当到1957年反右,原来他是反右工作组的组长,但是不幸他被打成右派,之后他开始了长时间的农场生活。农场生活的第一份工作是造纸厂的厂长,之后他又换了工作,就是榨糖厂的厂长。
   50年代在他被摘帽之前,他做的纸厂也好,糖厂也好,按照当时整个云南同行的水平,他已经达到了最好,质量好、效益好。他能做到今天不是偶然的,他体现的是一种企业家精神,这种企业家精神让人感慨万千。
   如果我们说中国没有企业家精神也不对,为什么呢?褚时建先生的履历和经历(都说明他是地道的中国企业家),他没有出过省,甚至他没有出过玉溪这样一个地区。就这样一个云南玉溪本土的一个人,他做过的四个厂都是在玉溪,他做成了国际级的企业,是国际上叹为观止的企业家,在这方面,有很多我们值得去学习。我们和国外比,和硅谷比,我们确实要回来向我们自己学习。
   现在有一个时髦的词叫做“深潜”,我们要到国外深入学习西方文化。这一深入不要紧,结果发现深入不下去,想了解人家是怎么回事,你应该弄清楚你是怎么回事,你从哪儿来。中国的传统文化你喜欢不喜欢是一回事,你了解不了解是另外一回事,还没有了解就不喜欢,为什么?五四之后我们一直反对中国传统文化,我们现在确实要来反思一下,必须要学习我们传统的东西,不是全盘接受。我们如果把传统的割断了就无法往前走。
   (本文节选自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在“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的演讲。稿件来源:新浪财经)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