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首发声:将独立融资上市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的中国专车市场,大有三国演义之势——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在全球野蛮生长的行业鼻祖优步,以及凭借话题营销屡屡占据公众视野的神州专车。你争我夺,争议不断。这几家公司的领军人物一直以来也广受关注。

昨天下午,向来低调的柳甄高调亮相,接受了中央台记者采访。柳甄现在的身份是:优步中国的战略负责人;在采访中,她第一次系统回应了有关优步本土化、应对全球范围政府监管、下一步设想等一系列问题。

柳甄:我今年四月份加入优步中国,先讲讲我自己吧!

这是一次从采访对象自我介绍开始的采访,可能柳甄也明白,大家对她知之甚少。采访之前,记者甚至很难从网上检索到她的照片和履历。

柳甄留短发、化淡妆,着绿色套装,时尚又不失正式。一开始,她显的有些拘谨,但慢慢的,说话的表情丰富起来,时常笑出声,甚至会忍不住站起来抓几根桌子中间的薯条吃。后来一问才知道,原来中午忙得没顾上吃饭,又从下午三点一直接受采访到五点。

加入优步之前,柳甄在一家美国硅谷的律所做了10年律师,主要从事高科技企业融资、并购、上市、中外合资业务。5年前,优步诞生,成为她的客户之一;今年4月,她加入优步,实现职业转型。

柳甄:在硅谷,我有很多这样的客户,都是些高科技的公司,跟他们有很多的接触。我希望找一家能够在中国成功的可能性最大、而且最有创业精神的这样的一家公司。

此前曾有消息说,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给予专车平台合法身份,但相应公司的注册资本、互联网业务资质以及注册服务器须在中国。虽然还无定论,但为求万全,优步必须跨过这一道坎。

优步创始人卡兰尼克6月底来华时曾表示,会在中国成立独立公司,这是优步的全球首例。昨天,柳甄首次系统阐释了中国公司的架构和使命——让优步成为一家由中国人运营管理,中国资本参与,配合中国政府管理,为中国老百姓出行服务的本土企业。

柳甄:我们从法律结构上已经在中国设立了一个独立公司,这个独立公司我们叫优步,和uber global是分开的。我们是单独核算、单独融资、单独上市的一个单独的实体。各个城市团队是以分公司的形式在进行运营。从战略上来讲,优步美国肯定会在美国上市;很多互联网公司、如果它的很多投资人都是外国的投资人,他们将来可能也需要在美国上市。但对于优步中国而言,之所以把它单独来做一个公司,意味着将来必然选择的是在中国市场寻找我们资本的出路。

谈及正在孕育的行业政策,柳甄表示,非常期待有关部门给出明确的指导意见,这将成为优步中国的里程碑,“从过去的摸黑探索,变成摸着石头过河、有路可循”。

实际上,优步遭遇的监管挑战是全球化的,在其进入的不少城市均引发巨大争议。最新又有来自香港的消息显示,当地警方11日拘捕5名优步司机。对此,柳甄也给出回应。

柳甄:目前优步在美国的51个主要的州和城市的立法机构都获得了官方的法律法规支持,其中超过半数是2015年上半年开始真正立法、颁布新规定的。包括伦敦、墨西哥,南非、菲律宾其实都已经有了针对性的规定,所以我觉得全球是有这样的一个趋势和走向的。

针对此前优步在中国融资进展的种种猜测和传闻,柳甄昨天明确表示,其在华融资进展非常顺利,会按优步自己的节奏在合适时宣布。现在,除了百度这一优步在华众所周知的战略投资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神州数码都与优步中国有资本或商业层面的合作。

而对于竞争对手推出的巴士、代驾等一系列延伸服务,柳甄表示,优步暂时不会去做这些事,而会专注以效率为核心,纵向深挖和提升现有的产品功能;并开拓更多的城市,在已有的17个落地城市基础上,向周边城市扩张。她特别提到,此前已在旧金山、纽约等城市推出的uberPOOL功能,已在成都进行测试,并将陆续登陆中国各个主要城市。这一新功能可以实现在同一方向上路线相近的两个订单(用户)进行即时匹配,实现顺路拼车共乘、分担费用,使乘客出行成本更低、司机则可以进一步提高效率,提高收入。

采访结束前,记者问到,如果为优步中国的品牌形象做一个总结,会是“小清新的高格调工具”,还是“野蛮的在线打车祖师爷”时,柳甄给出了自己的定位。

柳甄:优步是一个可靠、方便、经济的出行工具。我们的使命是使出行像流水一样可靠,随处可在,连接着你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太文艺了。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