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先导示范带动作用显现

  近期,四川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2-2013年度支持的13个生物产业项目竣工投产,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初显。
   这批重大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及生物服务等生物产业重点领域,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经济带动性强。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18.3亿元,预计2015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48.2亿元,利税18.5亿元。二是技术创新性强。项目实施累计使用专利536项,其中发明专利189项,突破了医学影像数据采集、不溶性微粒安全性控制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获得发明专利24项,获得新药证书20余项。其中奥泰医疗自主研发的面向国际市场的1.5T大孔径超导磁共振系统通过美国认证,科伦药业自主研发的“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可立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是注重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项目均顺利通过环保验收,其中北川安特项目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建成了国内先进的厚朴酚萃取生产线,苑东药业项目采用化学原料药绿色生产工艺建成了符合国际EHS标准的化学药品清洁生产示范基地。
   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大背景下,这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高水平项目竣工投产,将有利于相关配套产业的加速聚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